星期二, 8月 28, 2007

判斷,是一種暴力

  最近聽到一句話--「判斷,是一種暴力!」細細思想,頗有深意。

9 則留言:

jackie teh 說...

我的智商比较低,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一个所以来,敢请楼主解释一番,谢谢。

Mee Ling 說...

jackie, 讀者的確需要前後文或上下文來嘗試明白某一句話的意思。

我舉一個例子:當人憑著片面的認識,來對另一個人的人格等蓋棺論定時(並且通常都是不正確也不全面更不客觀的看法),就可以說是--判斷,是一種暴力。

tumi荼蘼 說...

饶有意思,我也常常向人施以暴力。

Mee Ling 說...

tumi, 人總難免以暴易暴。

dolphine 說...

有意思。

×之前看时也是百思莫解×

Mee Ling 說...

dolphine, 嗯,經過百思的東西,印象肯定深刻哦。

匿名 說...

我聯想起約翰福音第九章那生來瞎眼的人給人們論斷的故事︰門徒問耶穌那人一出生便瞎眼,是他還是他父母犯了罪呢這問題,不也就是論斷人嗎? 為什麼人們經常喜歡論斷人? 被人論斷實不好受、不甘心以致引起暴力?

Mee Ling 說...

winnie, 判斷本身已經是一種無形的暴力。

匿名 說...

可能吧。所以切莫妄下判断,总要考量多方面的因素。
但后现代思想讲求包客,尊重各人意见,凡事模棱两可,沒有绝对,设有一定的准则,更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