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8, 2007

多開金口

  一位好友用了好長一段時間,為的是鼓勵我學習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情緒,以及對事物的喜歡或不喜歡。他觀察到我在面對一些不喜歡的情況時,只會不說話,卻不會說:「我不喜歡。」

  經他這麼一說,我也多一點觀察自己,的確,有時候在面對一些應該表達自己喜不喜歡的情況時,我卻會因為害怕不被接納,或者令他人不喜歡,所以寧願不表白自己的立場。有些是無關痛癢的事,有些卻會累積一些負面的情緒,導致自己不明所以的不開心。

  好友有一份過人的耐心,常刻意多問幾句,以確保我表達了自己最直接的想法與喜好。經過一段時日的訓練與練習,竟然壯大了我的膽子,可以自然的對人說出自己的選擇與意願。

  如此一來,不但減少了負面感受的累積,並且發覺原來很多人都會尊重自己的看法與取向,不會勉強或威脅。在這個互動中,自己也學習尊重別人,同時在坦誠與開放的氣氛中,儘量達致最好的協調。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父母的作風處事,帶給我們最大與最深遠的影響。我們以為自己家裏的那一套相處方法,是天下唯一的一套,導致我們未必懂得如何與其他人相處。開口表達自己,是其中很重要的渠道之一,我們需要不斷操練當中的技巧。

  多開金口,說出喜惡,講述情緒,形容感受;我們的生活將更加開心。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現在有話想說,但遲疑著,不敢提…




想引用呢,但…

不好意思o既…




這怎辦好呢?

有些壓力tim…

lai 說...

我觉得,我也有这样的问题。。aizz...学习中。。

周小芳 說...

我也是什么都藏在心里的人,不敢告诉别人我的想法。

木子 說...

我也是这样....金口难开啊~哎~!

雪莉 說...

说话可真的是一种艺术
不是每个都可以说得很好,必须时常学习,才能令人欣赏

Mee Ling 說...

garlic, 不要玩啦,有話直說好了,哈。

lai, 小芳,木子,有你們的同感,感覺真好。

雪莉,是的,是一門值得我們終身學習的藝術。有時候聽到一些人用很好的聲調,在很恰當的時候說很恰當的話,真的讓人很著迷啊,哈哈。

匿名 說...

說了,不好意思嘛,經常抄妳文.....
我會有這個想法。

如果能多些溝通就好啦!

Mee Ling 說...

garlic, 這是我的榮幸,沒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