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3, 2007

趁著還有機會

  好友的姑丈入住老人院已有一段時間。我好久沒有去探望他,今早約了兩位好友、姑丈與姑媽一起飲茶。我們三人先到茶樓拿了位子,姑媽去老人院用輪椅推姑丈來茶樓。

  看見姑丈比之前胖了一點,臉色很不錯,還有姑媽也有很多笑容,我感到非常開心。我們儘量點了姑丈愛吃的點心,看到姑丈吃的很開胃,我們都感到好滿足。正當大家說說笑笑的時候,姑媽冷不防說出一句:「你們啊,要趁著還有機會,多一點請父母吃飯,免得將來沒有機會了,痛悔不已啊。」聽到這句話,內心有點作痛,巴不得姑丈可以儘量多吃一點。

  自從媽媽去世之後,我們三姐弟時常刻意與爸爸一起上街吃東西。特別當我們從外地回家時,更是每天都與爸爸外出吃早餐,爸爸總是特別開心。記得上次因爸爸生病而回去家鄉,看見爸爸對食物完全失去胃口,無論我們煮什麼,或去很遠的地方吃他以前最喜歡的東西,但爸爸只吃了一兩口就停止,並且整個人越來越瘦的時候,我們的內心都有說不出的痛楚。

  弟弟生日那一天,我們出去吃晚飯。但爸爸只是看著我們吃,無論我們怎麼「威逼利誘」,他說吃不下就是吃不下,我看了差點當場哭出來。幸好過了不久就查到爸爸的病因,對症下藥之後,爸爸開始有胃口,我才放心離開家裏。

  有機會侍奉父母吃飯,是子女的福氣。

9 則留言:

猫头鹰 說...

有时候,只有在自己不能够待在父母身边时,更能体会这道理。。。

Mee Ling 說...

貓頭鷹,是啊,因此也更懂得去珍惜。

wk 說...

对啊,有时候就是那个样。可是回去多几天就会拌嘴。

萍凡女子 說...

我每次回家吃饭后都有点感慨的事。。。你写了出来!

Mee Ling 說...

萍凡,明白,明白。。。

vanille 說...

也說中我心底話。。。

Mee Ling 說...

vanille, 是嗎?真巧。

匿名 說...

当我还在家乡時,十几廿十年如一日,必定在礼拜 後,带父母到咖啡店用早点,有機會侍奉父母吃飯,是子女的福氣,我同意。

Mee Ling 說...

hock lai一定是個好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