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人生是苦是樂?

  友人加力問:「人生是苦是樂?」這兩天剛好自己也在想──人生似乎總是苦多於樂。

  很難說苦樂的比例是如何,整體感覺人生是苦多於樂,因為人類與世界的問題越來越複雜,想要活的好與正義,必須付出很多心力與代價,甚至不能單憑自己的力量去應對。

  然而,人生也有不少樂趣;有時候,與家人談話吃飯,與朋友上上街,或者流淚時的一個擁抱或禱告,已經足以掃走所有痛苦,讓人在黑暗中看見曙光,振奮了勇敢活下去的力量。

  對於我這個悲觀卻不消極的人來說,人生有多少苦樂未必重要,因有時在大苦中心裏卻是最踏實自在,有時在大樂中心裏卻是失落迷茫的。是苦,是樂;衡量的是事件?感受?對經歷的詮釋?或者是一種目光與信念?這一切,端看個人而定。

  在小學已經因為追尋人活著的意義而想過要自殺,但我始終沒有那麼做。長大後慢慢發覺,痛苦讓人活的最實在;因為深切感受痛苦,所以也特別感受快樂,甚至特別投入與珍惜快樂。

  若沒有經過暗夜的哭泣,就不能感受太陽升起的躍然喜悅;最大的快樂,可能是從最大的痛苦而來。樂中不忘苦,苦中尋找樂,可能這就是生命對我們的基本托付吧。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常常覺得,跑的時候是前是後都不重要,最重要衝線時在哪裡。就像有人中學考第一,另一個人考最尾,但今天後面一個發達了,考第一的破產,在這一刻你說誰最好?又或者再過十年,發達的坐牢了,破產的開了一個店子簡單生活,我們又說前面一個好了。如此類推,就是最後誰快樂最重要,而不是路上的多少。

有人說,聖經的世界觀是終末喜劇,而許多別的宗教,最終是飛灰煙滅的,或者永劫回歸,那麼,只有聖經是comedy,我覺得不錯,信徒的世界觀,就是最終會大團圓結局。

Mee Ling 說...

終末喜劇的信念,支撐與釋然了所有的痛苦,對嗎?

木子 說...

从黑暗中看见光明,从绝望里寻着希望,痛苦里得着踏实,悲愤中悟得放下...但愿我能有如此悟性...

匿名 說...

我想是吧,幾個大宗教,基督教提倡的大團圓是異數,還要大排筵席,真得不講得笑。

匿名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garlic4g/article?mid=1754&new=1

動用免死金牌,引用了。謝謝回應。

匿名 說...

元宵节快乐!生活苦乐参半,也许就是透过经历这些艰难痛苦,我们才可以珍惜欣赏所得到的喜悦和满足。

Mee Ling 說...

Garlic, you can always use the免死金牌;這是我的榮幸,謝謝。

Jen,謝謝,同感啊!

Frankie 說...

人生本来就是苦的,我们要从苦的磨练中得到快乐。

Mee Ling 說...

凡奇,好一句本來就是苦的。所以,出世時哇哇大哭,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