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守護病榻的天使

  香港大部分的醫院都有院牧駐守,加上探訪義工的配搭,隨時關懷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病人。

  有一位七十七歲的老伯伯,一發現有病的時候,已經是癌症末期,家人與他都感到非常痛苦。想不到,當老伯伯在醫院留醫的時候,因為院牧與義工的愛心關懷,讓他感受到一種特別的平安,不再對病況感到驚恐,後來主動表示願意信耶穌。

  更奇妙的是,老伯伯因信了耶穌而獲得的平安與喜樂,竟然感動了家裏九十三歲的媽媽,也堅決表示要信耶穌。結果,九十三歲的媽媽與七十七歲的兒子,在醫院一起手牽手,歡歡喜喜的接受洗禮。老伯伯從此帶著平靜的心,準備迎接自己生命的末期。

  院牧與探訪義工,是各醫院守護病榻的天使,代替許多憂心的家人與朋友,隨時關懷與支援在病痛中的病人。曾經有一兩年的時間,我也參與醫院的探訪,發覺最大的困難是不知如何切入適當的話題,以及遇到暴躁的病人或拒絕時,不知如何回應。

  每一次在探訪之後向院牧匯報整個過程與情況時,都難免有挫敗感。然而院牧總是能夠體諒病人的苦況,也明白我們的難受,並且給予我們適當的指導與鼓勵。院牧的愛心、耐心與智慧,讓人深感敬佩。

  總的來說,香港的病人,病人的家屬親友,如果願意接受院牧與義工的服侍,是相當有福氣的。

2 則留言:

wk 說...

其实很怕去医院探病,因为往往都觉得帮不了什么而且还打扰人家的休息。

Mee Ling 說...

wk,只要在適當的時機做恰當的事,很多低沉的心靈就會受到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