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4, 2007

話語所承載的力量

  上帝用話語創造天地。上帝說:「光!」,就有了光;上帝說:「大水中間要有蒼穹,把水分開!」水果然一分為二;上帝說:「天底下的水要匯集一處,露出乾地!」乾地果然升出水面。(Torah or the Five Books of Moses,馮象譯注,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人也使用話語,其力量可以驚天地、泣鬼神。一句「我愛你」,叫人生死相許,海枯石爛,直到天荒地老。一句「我恨你」,引發冤冤相報,掀起血腥怨恨。

  話語的影響力與殺傷力,千古論說不盡。但如果簡單問你一句:「你知不知道自己說的每一個字是什麼意思?」你會如何回答?

  用簡潔的字句,清晰直接把意思表達出來;不但節省時間心力,也可避免煩悶、猜測、誤會或紛爭。剩下來的時間,可以多閱讀、多自省、多充實,以及多靜默,甚至多為世界來禱告。

  人用話語建立自己或他人的權勢,用話語控制或玩弄權勢,也企圖用話語挑戰或推翻權勢;話語,是一場權勢的角力與戰鬥。

  如果有一天,可以在不改變原則的大前提之下,簡化所有的束縛,更新所有的體制或程序,以更多的實際的愛與公義的行動取代永無止境的話語之爭;要是有這麼一天,生活就會越來越實在了。

2 則留言:

周小芳 說...

"如果有一天,可以在不改變原則的大前提之下,簡化所有的束縛,更新所有的體制或程序,以更多的實際的愛與公義的行動取代永無止境的話語之爭;要是有這麼一天,生活就會越來越實在了"

这真的很理想,但是现实却不是如此,和平很多时候都要用战争来换取,普通人与人之间又有这么多的猜疑和谩骂,世界好像永远都没有和平,直到上帝再来之日.

Mee Ling 說...

現實與理想,總是存在著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