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分辨兩者的智慧

  教會一位醫生分享他在柬埔寨的經歷:「我在孤兒院看見一個小女孩,天生沒手沒腳。有一天,我看見她用自己特殊的方法,『坐』到椅子上,並且伶俐的使用她的小手臂,自己用湯匙吃飯。

  這個小女孩完全不用依靠別人,她用盡自己所有的力量,自己餵自己吃飯,讓我感到震撼又感動。」

  聖法蘭西斯的一個禱告正好說明了小女孩的智慧:「上帝,求賜我寧靜以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情;勇氣以改變我所能改變的;智慧以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區別。」

  小女孩接受了她天生的缺憾,但她沒有就此屈服,反而盡其所能練就了生存的技能與本事,盡量做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人活著,著實需要「分辨」的智慧,特別是何時需要靠自己?何時需要彼此幫助?何時「聽天由命」?何時「向命運挑戰」?若缺乏智慧,很可能就會錯過「掌握」自己的人生之時機,錯把珍珠當石頭,甚或將所有黃金(一寸光陰一寸金嘛)送給了「鬱鬱不得志」,至終含恨而逝。

  無論是接受原本可以改變的,或者想要改變那些不能改變的,都是一種「錯配」,甚至導致苦毒叢生;最好的解藥,恐怕就是學像聖法蘭西斯那樣──向上帝求分辨的智慧。

  就算是面對同一個打擊,或者遭遇同一種不幸,有的人消極沉沒,有的人奮力反擊;分辨兩者的智慧,將改寫你的人生。

2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活着, 除了努力, 还需要勇气和毅力.

Mee Ling 說...

蜻蜓,會這樣想的人,人生肯定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