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慢慢走,欣賞啊!

  朱光潛先生在《談美》一書中,寫過一段這樣的話:「亞爾卑斯山谷中有一條大汽車路,兩旁景物極美,路上插著一個標語勸告遊人說:『慢慢走,欣賞啊!』

  許多人在這車如流水馬如龍的世界生活,恰如在亞爾卑斯山谷中乘汽車兜風,匆匆忙忙的急弛而過,無暇一回首流連風景,於是這豐富華麗的世界便成為一個了無生趣的囚牢。這是一件多麼可惋惜的事啊!」

  對於我這個向來比較刻板,開車只懂得走一條路線的姐姐;妹妹常叫我嘗試其他路線,她總是說:「看看其他風景嘛,不要老是走同樣的路。」在妹妹的鼓勵之下,我學習放鬆自己,不要急著追問這條路通向哪裏,放心的享受沿途的風景。

  除了我習慣的巴士路線,前不久有幾位朋友告訴我還有其他的巴士也可以去到同樣的地方,不但車費比較便宜,車程也比較短。帶著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我認識了更多地方,感受了新的風情。

  記得有一天早上,在巴士上偶然一抬頭,看見路邊的一棵宮粉洋蹄甲,樹上開滿了花朵,美的讓人好想大聲呼喊。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那份驚喜已經足以讓整個心跳躍起來,為新的一天掀開了美麗的序幕。

  就算每天經過的是同樣的路途,也可以慢慢走,好好欣賞。此外,在人生路上也無需奔走的太匆忙,慢慢走,免得錯失了值得欣賞的東西。

6 則留言:

阿鼻的妈 說...

唔,我也有同感。常常我们都为了生活中种种的琐碎事情而错过了一些更值得让生命去欢呼的事情,如果我们都能够放慢脚步的话,那样也许我们更能体会生存及活着的意义了:)

Corinne 說...

除了慢慢走会看到不同风景外,慢慢咀嚼你的文,也能让我有不同感受!总让我有种平静的感觉。

Frankie 說...

我也很喜欢陶子的《走路去纽约》,
沿途给自己一个沉淀的机会。

郑晁榫 說...

我是比较急性子,通常我都是赶。。。赶。。

Mee Ling 說...

鼻媽,所以我覺得您寫下鼻仔的點點滴滴,是寶貴的無比的。

corinne,希望你享受這種平靜。

Mee Ling 說...

番茄,從台灣走去紐約啊?

阿凱,趕,也偶而可以放慢腳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