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07

不用強顏歡笑

  有時候,可能是外在環境的諸多不順心,或者是家人朋友面對各種病痛苦難,又或個人面對生活的打擊與挫折,導致心靈沉重,臉色黯淡,甚至覺得整個人都向下沉沒。

  睡眠因此受影響,胃口的活躍程度也減慢,對很多事情都失去興趣或關注,甚或開始萌生消極的念頭。除了情緒病或精神困擾,以上所描述的種種,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只要是人,都會面對情緒的波動,或者對生存狀態發出的一些強烈的念頭或意願。如果總是正經八百,或者永遠方方正正,又或者時時刻刻都是笑容可掬,表現出永不會犯錯跌倒,永不會失望或害怕;那才是問題所在。

  神人耶穌尚且在十字架上喊出:「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更何況是人在苦境中的時候,怎麼可能不哀嘆?怎麼可能不沉重?怎麼可能不嗚呼哭喊?怎麼可能不激動求問?

  為甚麼我們接受快樂,卻無法接受自己也有悲困的時候?為甚麼我們總是要表現的積極、正面、勇敢,卻無法容許自己也感受一下辛苦、灰心、沉默的歷程?為甚麼無法坦然感受赤裸裸的自己?

  就算陷入恐懼與驚慌之中,只要不把自己看成世界上最可憐凄慘的人,只要記得上帝與人類一起受苦,只要守住信心、盼望與愛心;默默背負心靈的擔子,細細品嚐人生的苦味;不用強顏歡笑的日子,離你不遠了……

8 則留言:

little one 說...

妳的一句:
「不想做一件事,就會找藉口;想做一件事,就會找方法。」
這日子正在找著多一點點的鼓勵,這句很受用。
謝!:)

Mee Ling 說...

little one, 那是上個主日,一位陳牧師分享的一句話。可以給您一點鼓勵,真好。

木子 說...

嗯....

小莊 說...

有时强颜欢笑是不得已,且非做不可,
当你是大家的精神支柱的时候。。。

匿名 說...

你前些日子回乡快活自在,回香港工作后就似一蹶不振。
该休息一阵吧。

Tare(@.@) 說...

嗨!通过碧绿荷塘来到这里,让我找到另一个好地方。

还有,可以知道你在哪里找到那么多可爱的照片吗?

Mee Ling 說...

小莊,您讓我看到另一個角度,謝謝。

過客,謝謝關心,不過,您"多心"了。

tare,您有電郵嗎?

Tare(@.@) 說...

嗨,我的电邮是 lim_ai_lee@yahoo.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