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07

沒有獲獎感言

  經一位網友的鼓勵,參加了「天堂家書徵文比賽」。剛知道比賽結果,沒有獲獎,最直接的感受是一絲絲掩不住的──失望。我不想說一大堆什麼「最重要是參與,獲不獲獎並不重要」之類的「冠冕堂皇」的話。參賽當然就希望獲獎,沒有獲獎也當然會失望。

  基本上來說,承認獲獎的渴望,以及接受沒有獲獎的失望,都不是可恥的事;因為沒有獲獎並不等於失敗,沒有獲獎也不表示自己差勁。既然勝敗乃兵家常事,為什麼就不能接受失望也是一位日常朋友呢?

  當然,不能不說說這次參賽的意外收獲,那就是獲得某報刊的訪問。更榮幸的是,當天一起接受訪問的那位退休警察,他乃是公開組的冠軍得主。想起那天在訪問過程中,大家對於對方的心情之同感與了解,並且可能因為信仰的相同而一見如故,竟然可以有說不完的話題與分享,真是與君一席談,勝行千里路啊。

  沒有獲獎固然是失望,但在接受了失望之後,也就沒有什麼感覺了。或許這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面對各種痛苦、失敗、打擊、病痛等,只要安然接受之,可能也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反之如果硬是無法接受,那恐怕得一生與「不接受」的感覺苦苦糾纏,永遠不得釋懷,甚至因此而失去人生其他的美好風景。

  因為沒有獲獎而獲得的自我啟發,也算是一種恩寵的經歷了。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噢,我也有點失望啊,看來我也需要反思一下和調整一下心情...

Mee Ling 說...

壞蛋,謝謝您的恩寵,呵呵。

木子 說...

真是听您一句话,胜读十年书。

我会努力的学习安然接受之。

其实,您在我心里早已是第一名了。继续加油

Mee Ling 說...

木子,謝謝你給我的「第一名」,哈哈。

匿名 說...

yesterday, i read your article which has been posted in 'Fu Kan', Sin CHew newspaper.

what i want to say is continue your writing. ^_^

湘绣蜻蜓 說...

比赛没得奖当然多多少少会失望, 妳是正常嘀.

郑晁榫 說...

我和木子的想法一样,你已经是我们冠军人马了。

天鵝江畔 說...

阿玲,詩巫博客都以妳為榮;
雖然妳吃的是乾麵,不過流露著芬芳的文字!
繼續努力,還有很長的路要奔跑!

Mee Ling 說...

蜻蜓,yes madam!

阿凱,連你也來給我戴高帽啦?哈。

謝謝天鵝,好親切的稱呼,好像覺得回到了家裏似的。謝謝鼓勵,我剛起步,希望有空間繼續努力。

Mee Ling 說...

Piggy, welcome.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oh...as long as i'm breathing, i wish to continue my writing...

匿名 說...

文無第一,互相啟發便是。

如果真的攀到最高峰就慘了,無可欣想之作品了,孤家寡人不好過活。

就讓百花齊放好了!

Mee Ling 說...

Garlic的道行真的好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