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8, 2007

沒錢的日子

  雖然才相識半年多,但與這位朋友已經可以交淺言深。有一次,在閑聊中談起在現實的香港,沒錢的日子要怎麼過,我說:「第一,千萬不可上街。」他聽了差點把頭給點斷,舉手舉腳贊成。  

  「第二,自己煮飯吃,因為買蔬菜是很便宜的」他聽了也完全同意。然後他接下去說:「最開心是朋友約你上街時,告訴你:『今天的消費,全部包在我身上』。」我聽了大笑著拍手,對,對極了。  

  最後我加上一句:「如果朋友約你吃飯,一定要叫他過來你那一區;你千萬不能離開自己的區域,交通費,能免就免。」他聽了差點跳起來和議,是的,香港的交通費,實在高的嚇人。

  說起來,沒錢的日子未必難過,反而多了操練簡樸生活的機會,以及修身養性的空間。甚至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發覺自己對生活的各種慾望或奢望,都自然的減少了。

  最令人心寒的,是在沒錢的日子,卻有人懷疑你干嘛自我封閉,與世隔絕,不與外界交流,不過正常人的社交生活,質疑你怎麼老是躲在家裏看書看電視?最想讓你送出一巴掌的,是明知你荷包早已乾涸,卻還要裝好心的說:「如果有需要,記得開口啊。」面對這種人,只能默哀。  

  沒錢的日子,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做為一個人,卻對其他處境的人沒有一顆明白的心。

15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非常赞成第一点没钱时千万不要上街.
这几年来我已经摆脱"省吃"的苦境, "省用"还必须谨记.
很多时候, 很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酱孤寒, 他们不知道我们可是为五斗米折腰一族, 必须靠小小的收入撑过一个月咧.

这篇文章写得好!! 棒!!

Mee Ling 說...

蜻蜓,就是嘛,我們都是小百姓而已,來,give me 10!

Khai Suan 說...

沒錢, 在馬來西亞還可以混一混, 拖一拖, 比較沒那麼辛苦.

在香港, 沒錢下走下樓, 根本就舉步維艱

Mee Ling 說...

Welcome khai suan, 對啊,很考計算能力和節制力,還有生活的創意!

木子 說...

一个细心、处处为他人着想,并不着痕迹地在自己困难时适时地伸出援手的朋友,有,不过很少。

Mee Ling 說...

木子,有的,有不少天使守護我們的,否則,活著實在太沒意思了,呵呵。

郑晁榫 說...

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就是没钱才每天待在家。。可怜啊。。。。

木子:开心不了,生活的压力太大力。。。。

Mee Ling 說...

阿凱,看來你的生活創意面臨考驗囉。

dolphine 說...

节俭与孤寒都是美德。

有錢时要节,没錢时更要节!

Mee Ling 說...

Dolphine,是的,有錢沒錢,都要謹慎用錢,也要尋找快樂。

Frankie 說...

打肿脸皮充胖子,又痛又不像。。。

Mee Ling 說...

凡奇,哈,嗯。。。

阿鼻的妈 說...

嘻嘻!说得好!:P

匿名 說...

一出门就要花钱。。。

Mee Ling 說...

阿鼻媽,持家的人,更是深懂此理吧?

Welcome seth, 金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東馬咖啡店白開水一杯要三毛錢,嚇的我差點暈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