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蹲在大地上

  放心,我要說的蹲在大地上,不是指到處「方便」,而是蹲在花園裏,專心的拔除野草,那是我回到家鄉時挺喜歡做的一件事。靜靜蹲在花園裏,默默拔除野草;可能雙腳就踏在人的「原料」──泥土之上,感覺頭腦與心好像特別靠近,思想也隨之集中在心靈最關注的事物範圍。

  拔起野草,抖一抖根上的泥土,然後才把野草放進袋子裏。思想就圍繞在平時忙亂中沒有空間去想的事物,追溯起源,重思事件的經過,感受一下最直接的心情,反省自己的回應,也反思自己的心態。

  不知不覺,已經拔除了一大堆野草,思想也已經轉了一大圈。有些東西,已經隨著野草被拔除,有些東西也被抖掉了。站起來的時候,花園的野草少了,心靈的空間則擴大了。

  曾經在網絡讀過一篇關於「彎腰」的短文──「和別人發生意見上的紛歧,甚至造成言語上的衝突,所以你悶悶不樂,因為你覺得都是別人惡意。
  别在耿耿於懷了,回家去擦地板吧。拎一塊抹布,彎下腰,雙膝著地,把你面前這張地板的每個角落來回擦乾淨。然後重新省思自己在那場衝突,所說過的每一句話。
  現在,你發現自己其實也有不對的地方了,是不是?你漸漸心平氣和了,是不是?
  有時候你必須學習彎腰,因為這個動作可以讓你謙卑。勞動身體的同時,你也擦亮了自己的心緒。而且,你還擁有了一張光潔的地板呢。這是你的第二個收獲。」

  看來蹲在大地上拔草,與彎腰有異曲同工之妙。我還想起了另一個動作──跪下,那是一個自己與自己,也是自己與天地最契合,生命面對神聖轉化的時刻;天地智慧的傳遞,心靈的改變,就在這些動作裏面。

3 則留言:

Frankie 說...

每人每天蹲一蹲,世界无纷争。

Mee Ling 說...

凡奇,您出口成詩的天賦是與生俱來的吧?

Frankie 說...

没有啦,只是在你这儿呆久了,就会感触良多。都是有感而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