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許孩子一個不吵鬧的家

  在家鄉的時候,喜歡蹲在前花園拔除野草。常常就在我拔的入神的時候,忽然會傳來兩把稚嫩快樂的聲音,一聲又一聲興高采烈的喊著:「姐姐,姐姐,你在做什麼?」

  原來是鄰居兩個可愛的姐弟剛吃好晚餐,溫柔的媽媽陪著他們在門前戲耍,隔著籬笆對我打招呼。每次聽到他們懷著天真活潑的聲音喊我,無論當時是什麼心情,總會自然感受到一股莫名的雀躍,與他們嘻嘻哈哈的說起話來。

  不過,常常在我拔草的時候,耳邊也會傳來另一堆聲音,那是好幾個大人對著小朋友大聲叱喝與吵鬧的聲音。叱罵音調之高分貝,連我都受不了;叱罵的內容能否傳進小朋友的耳朵?恐怕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吵鬧聲常干擾我沉思默想的心情,同時也為了他們家的小朋友而哀嘆。無論是大人之間或大人對小朋友,似乎總不能以正常的聲調好好講話,對小朋友的成長之影響,真是可大可小。

  或許由於爸爸長期在木山工作,所以我從來沒有見過爸媽吵架。後來出州去讀書,住在一對關係非常複雜的男女家裏,住到我快要發神經,原因是──他們每天都在吵架。

  為了保護孩子,夫妻千萬別在孩子面前吵鬧,免得影響孩子的身心靈,帶給他們焦慮與煩躁,甚至反感與叛逆。如何愛孩子?請至少許他們一個不吵鬧的家吧。

5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是啊, 只有平静的家, 孩子们才会有家的温暖和安心.

阿鼻的妈 說...

我很同意你的说法,在阿鼻很小的时候,我就曾经跟鼻爸在他面前大声讨论过事情,当时的他吓得哭了。从此以后我们便协议说不准在他面前起争执,有什么事我们都会尽量‘私下’解决,绝对不要让他感受到不必要的压力!必经小孩的心灵是非常脆弱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深深的影响着他们···为人父母者有责任去照顾这些小细节。

Mee Ling 說...

蜻蜓,對對對,如果家裏沒有平靜,孩子還去哪裏找平靜呢?

阿鼻媽,鼻鼻真是幸運又幸福的孩子。我還聽說,如果是一些評論別人(特別是親友)的話,也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我喜歡與小朋友談話,發覺孩子的用詞與態度,原來大多學自父母,還學的非常像呢。

周小芳 說...

你们三位都说得很对,鼻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妈妈.

我曾经读过一本书,名叫"爱的教育",我多么希望我的父母是以爱来教导我们.他们不是不爱我们,只是他们用错了方法.

中学时期,家里都很吵,我和弟弟整天吵,妈妈又整天骂.现在我和弟弟已经不在家了,换成小的弟妹吵,他们简直是我们的缩影.

有时候回到家,也因为这两个小瓜而不得安宁,在外面受了这么多委屈,回来只想寻找平静,但是家却不平静.

所以,若我有幸成为人母,我一定不会随便打骂他们,凡事要以爱来解决问题.(不过,虽然我讲得很好听,但却发现实行起来是很难的,我对我的两个弟妹,有时候也是很没有耐心.)

Mee Ling 說...

小芳,你有此醒覺,將來肯定願意付出心思與代價撫育孩子,祝福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