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一封來自監獄的信(II)

  有一個故事,說到一個撒種的人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

  撒出去的種子,結果有好有壞,難以預測。然而,撒種人的責任是盡量撒種子,不問結果或收獲是如何。

  平生第一次,在香港收到一封來自馬來西亞監獄的信,是一位男生,說他在監獄讀了我在多年前寫的書《青出於藍》,寫了一些想法來與我分享;信件透過出版社,輾轉寄到我的手中。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書中的一段話──「許多的環境是難以改變的。然而,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內在的態度。只要我們往好的方面想,就會發覺凡事都有積極的一面;要是盡往壞處想,那就什麼都不稱心了!不要再埋怨外在的不滿了!讓我們先改變內在的思想與態度吧!」

  其實我壓根兒不記得自己寫過這段話。然而文字,竟然穿越時空,穿越牢獄之門,鼓舞了這位讀者,幫助他調整了自己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難關。

  當日默默撒下的種子,竟然在一位囚友的心中發芽了。雖然世界「雜草叢生」,相信只要我們不斷撒下美好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看見美好的果實。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記得一位牧師曾說:「不要期望做大事,做好小事就是了。德蘭修女都沒有計劃做大事,只是默默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服侍了每一個臨危的病人而已.」做好每一件無論是大或小事,所能成就的是我們不知道的.

恭喜你!

Mee Ling 說...

謝謝好友。每件小事累積起來,就能成大事了,對嗎?

匿名 說...

撒下的种子,可能萌芽开花时,我们已经不在,或我们不能察觉,可是旁人却得以欣赏着一片风景。这,非常有意义。^^

施,而不求回报。才是大爱。

Mee Ling 說...

jen, 不求回報,本應如此。若有"回應",則是莫大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