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至少要平靜

  丈夫很年輕就離開了世界,她唯有含辛茹苦撫養四個孩子。萬萬想不到,大兒子跳樓身亡,二兒子患有精神病,三兒子不務正業,只有女兒還算生性,且組織了一個不錯的家庭。

  她一生靠賣菜維生,那是相當吃力,收入卻不高的工作。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七十多歲;聽著她的故事,嘗試感受她的心情,很想知道她是怎麼熬過坎坷的一生?

  然而,始終沒有勇氣問她這個問題。靜靜看著她平靜的容顏,再看著她那勞動了一生的雙手,一雙特別粗大的雙手,我隱約有了一點猜測,也想起曾經看過的一篇網路短文:

  「在你跌入人生谷底的時候,你身旁所有的人都告訴你:要堅強,而且要快樂。
  堅強是絕對需要的。但是快樂?在這種情形下,恐怕是太為難你了。畢竟,誰能在跌得頭破血流的時候還覺得高興?
  但是至少可以做到平靜。平靜地看待這件事,平靜地把其他該處理的事處理好。
  平靜,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已經有了復元的能量。」

  相信就是「至少要平靜」的堅持,讓她默默承受一生的打擊與波折,平靜做好該做的事,一腳步一腳印的,走出一條活路來。

  有些事,覆水難收;有些事,後悔莫及;有些事,木已成舟。但至少要平靜,做好眼前的本分,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平靜,模糊的視線,就會越來越清晰。

3 則留言:

YSwong 說...

喜欢你这篇文章。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

喜欢平静,希望平静,却很多时候平静不了。

曾在988听过光良说过那篇網路短文。觉得很有意思。

木子 說...

在苦难当儿,能够坚强并快乐地坦然面对者,想必是有一颗凡是交托顺服依偎相信耶和华的心。

Mee Ling 說...

yswong, 祝福您多享受平靜的時刻。

木子,用平常心看待一切,真的不能只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