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0, 2007

大病之後的大徹大悟

  朋友的健康向來好的不得了。想不到在去年,忽然發現患上癌症,猶如晴天霹靂,不可置信。所幸他有一個樂天派的媽媽,在性格上對他影響很大,讓他能夠抱著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突發事件。

  順利經過了手術與所有痛苦的療程,他漸漸進入康復期,他說:「這一場病,讓我大徹大悟了幾件事。第一,人隨時會失去生命,連一秒也無法延長。所以,我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把握機會好好愛每一個家人。」

  「第二,我開始懂得去關心別人。以前我只顧自己,很少關心身邊的人。現在我開始體會人有很多難處與恐懼,他們需要朋友的關心與支持,鼓勵與幫助。所以我會儘量去關心他們,因為分擔可以減輕我們的重擔。」

  朋友繼續說道:「第三,我每天都用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感恩我可以繼續呼吸,感恩我看得見藍天白雲,感恩我長了一頭新的頭髮,感恩我可以走到教會的樓上參加聚會而不會喘氣,感恩我的病在今天沒有復發,感恩我還可以笑,感恩我可以繼續工作,感恩我可以去愛、去分享、去關懷。」

  朋友的大徹大悟,再次印證人生中的諸多不幸,很多時候都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些不幸的確會讓我們失去很多事物,但卻也是一個機會,讓人重整生命的優先排序,重新掌握最不可缺乏,也最珍貴的事物;這才算是真正活過。

10 則留言:

雪莉 說...

凡是都有好有坏,是在于我们怎么想

Wois 說...

所以我们要知足常乐。乐了,就会健康。当然我们也要珍惜,要懂得感恩。

Mee Ling 說...

sheali, 對,有一個偉大的意志與信念影響我們的想法是很重要的。因為想法影響行為,行為決定後果。

wois, 樂與健康的確關係重大啊。你每天與土地以及石頭,肯定最健康。因為聖經說上帝是用塵土造人啊。

Wois 說...

除了体魄要健康,心灵也要健康啊!每天对这自己喜悦的东西,快乐是自选的,健康是自找的。

Mee Ling 說...

wois, 你真是與眾不同。

阿鼻的妈 說...

很多时候我们都懂得应该要珍惜眼前,但真正做到的恐怕很少···

Mee Ling 說...

鼻媽,人就是很容易被很多事情吸引與迷失。通常我們最抗拒的,可能就是最寶貴與最需要的。

萍凡女子 說...

这样的大彻大悟,其实我们不需大病也可以领悟,只是每个人都认为还有时间,可以迟点去实行。

Mee Ling 說...

萍凡,是的。最怕是病了也不會覺悟,可惜。

安雅媽媽 說...

能學會凡事感恩,是多么大的福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