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3, 2007

我以為來不及說愛你

  年頭時,接到電話說爸爸心臟病入院,把我嚇的半死。立刻打給爸的手機,他人在醫院,說戴著氧氣,有待檢查。其中有半個小時,我打給他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我以為他就這樣去世,心裏害怕的不得了。後來爸爸總算接電話,說是把電話放在抽屜聽不到響聲。

  那半個小時中,我怕的幾乎要發抖,我以為,我以為再也來不及對爸說我愛你。想起兩年多前,當我最後一次離家,本來要給坐在車裏的媽媽一個擁抱,但以為過不久我會回家過年,就沒有那麼做。萬萬想不到,六天後我回到家裏,看見的媽媽──是在殮房中被抬放出來,冷冰冰的媽媽。

  所以,我實在不想再有這樣的遺憾。掙扎了兩三個小時,終於,我費了好大的勁,鼓起了勇氣,用華語對爸說:「爸爸,我愛你!」

  爸聽了,用興化話回答說:「我也是一樣,我也愛你。」那一刻,我正走在上海街上,淚水洒了滿地……


  流淚,因為想不到爸爸給我這麼積極的回應。記得好久以前曾經隔著越洋的電話,大聲對媽媽說:「我愛你」,她的回應是:「神經病。」實在沒有想到,爸爸作為一個男人,卻給我如此意外與貼心的回應。

  流淚,也因為感覺到放下了心中大石,把內心最想對爸爸說的話,說出來了。那種輕鬆的感覺,歷久彌新,非常難忘。感謝上帝,我來得及對爸說我愛你。

27 則留言:

匿名 說...

Mee Ling, 你也令我洒淚了,我們這個東方人的含畜,讓我從沒提起勇氣對父母親說一句我愛你,多麼苯呀。 幸自己與女兒之間不斷說我愛你。說也真巧,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媽媽的文字,一年了,還是不知如何開筆...

看來,你這一扁'我以為來不及說我愛你'又要上報了。

匿名 說...

爸聽了,用興化話回答說:「我也是一樣,我也愛你。」这句让也让我热泪盈眶。

真正发自内心的话或文章,真得能让旁人动容。你这篇让我看到当中的“真”。

tumi荼蘼 說...

感动。我们很容易跟孩子说这句话,但对父母却说不出口。。。。特别是像我这一辈的人。

周小芳 說...

很佩服你有这种勇气,因为传统上的华人都是很含蓄,爱在心里口难开那种。我只曾对妈妈说:“谢谢你”,还没有勇气说“我爱你”。很羡慕洋人可以这么自然的说:“dad, mum, i love u."

Mee Ling 說...

michelle, 試試看對父母說我愛你,看看有何感受與經歷。謝謝你的鼓勵哦。

愛睡覺的豬,pai seh lah, 我只是平鋪直敘而已。

Mee Ling 說...

tumi, 小芳,可能我已經失去一次機會,不想再失去一次吧。

michelle 說...

謝謝你的提示及留給我的blog地址,會看的。

木子 說...

感谢天父。

Mee Ling 說...

Michelle, 不用客氣。希望多讀到你的好文。

木子,阿門。

vanille 說...

很感动,我爱你,我还是说不出口,可是我会给拥抱。嘻嘻

萍凡女子 說...

真实地感动,爱要及时说出口的故事看见你们的父女情很深厚,很羡慕。

Mee Ling 說...

vanille, 擁抱也不容易的,你叻叻!

萍凡,要及時,真的要及時。

猫头鹰 說...

羡慕你,最少你对父亲表达了你的爱。希望上帝也能赐予我这样的勇气与福分。

匿名 說...

Mee Ling,
即使對方說"神經病",其實對方是很心甜的。只是太突然,來不及反應才這樣說的。如果我這樣對我的父母說,他們可能都是這個反應。能夠有勇氣向父母說"我愛你",當中大家一定經歷了很多事情的。

Mee Ling 說...

貓頭鷹,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啊!

winnie, 是啊,含蓄嘛。

有一個傳道人說他見過太多人在面對家人離世時,狂哭喊叫說:「我還有很多話還沒有對你說啊。。。」

祝福大家,勇於對家人說出愛!

Wois 說...

不晓得为什么,很多人只会在佳节来临的时候才会想双亲。这个现象通常会在电台,电视比较容易发觉。

每天对爸爸说,我爱你。爱到永远,爱在心田。

凱西 說...

嗯,很感人的一篇.
當了25年女兒,卻從沒跟父母說過一句"我愛你",真慚愧!

可是用行動來證明也還ok吧?!
我出街會牽老媽的手,有時候抱抱她的肩膀.
可是對老爸,就不好意思囉~

雪莉 說...

爸爸也领悟到这个道理,我们应该要更加勇于表达我们的爱!

~Ke Ric 盶禕 說...

我想起了这一首歌~ 爱得太迟

Mee Ling 說...

wois, 你每天都說嗎?好羡慕啊。

胖企鵝,行動固然好,說出來更特別。我見過很多人都會在婚禮上對父母說這句話。

Mee Ling 說...

sheali, 愛就是要表達,耶!

keric, 幸好,還未太遲。。。

匿名 說...

好感动
也想和爸爸妈妈说一句
我爱你
不知爸妈会不会骂我神经病
呵呵呵

anyway, it should be a good try ;-)

Mee Ling 說...

jen, 神經病--可以是一句貼心的回應。一定要試啊!

Blur^Sand 說...

之前看了这篇文章,感动死我了,因为我也有类似的经验,我没说出那三个字,只是写在卡片上......

我在星洲日报也看到这篇文章哦!又再次感动死我了!~~~~~~

Mee Ling 說...

Blur, 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希望你可以提供進一步的資料給我。謝謝。

Stephanie Lee 說...

我一想到父亲总有一天会离我而去,
我就热泪盈眶,
可却还没勇气对他说。。

爸爸你是最棒的,我爱你~

惭愧~

Mee Ling 說...

baby, 親口告訴爸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