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07

我再也不相信輔導員了

  朋友經過多方嘗試,即經歷過幾次慘痛的經歷之後,傷痕累累的說:「我再也不相信輔導員了。」這句話聽起來相當熟悉,因為類似的話,從其他多位朋友的口中,已經聽過不下十多次。

  上過一些輔導課程,但坦白的說,可以將「輔導」二字的根本意思解說清楚的教授,我還未遇過。不明白為甚麼作為教輔導課程的教授,卻經常無法把話說清楚,也經常聽不清楚學生說的話或發問的問題。與人的基本溝通尚且出現這麼多問題,又怎能當一個稱職的輔導員呢?

  時下很多人都喜歡將各種問題「奉」到輔導員的「壇」前,以為輔導員可以解決萬事。有些人甚至將輔導員視為惟一的權威,卻從來沒有尊重人本身的價值與尊嚴;如此「神化」輔導員,不禁覺得是這個時代的敗落與悲哀。

  多位朋友曾經分享:「不是沒有找過輔導員,但找了反而更慘,因為他不讓我說自己的感受,還對我諸多質疑。最後我決定靠禱告就好,上帝也果然幫助與醫治了我。」

  並非不相信輔導,但對於輔導員卻存有太多疑團,特別是人越來越對輔導員存「迷信」的態度時。很多人喜歡將問題人士丟給輔導員處理,卻從不關心當事人本身一些最基本的需要,諸如:愛心、信任、寬恕、接納、關懷、同理心、尊重、忍耐等;不知道人是否正在不斷失去關心朋友的能力?為甚麼人會落到這個光景?或者,為甚麼人變得倚賴輔導員?為甚麼人失去了自立的能力?

  對輔導認識不多,更不是在挑釁輔導的貢獻與作為。只是因親眼看見許多奇怪的個案,有感而發。輔導的理論不錯,但真正懂得實踐的輔導員,有幾人?世人除了需要藥物、輔導、治療,是否要回歸人的本質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與自由?

12 則留言:

海鸟 說...

当一个人生活里遭遇到困扰或烦尤时, 自己又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解决,孤立无助时,寻找辅导员的协助和辅导是相当重要的。往往一些辅导员把自己的个人价值观和偏见加插在受辅导者身上,令受辅导者不知所措和产生更多不必要的困扰。。。。

Mee Ling 說...

海鳥,真好,你完全明白我想表達卻無法表達清楚的意思。

木子 說...

輔導員本身也应该是一位很好的听众。

匿名 說...

我也很同意你的看法,輔導好像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和聆聽專業化了,輔導員與被輔導者要保持距離,真有點難以形容這兩者所建立的是怎麼樣的關係。

YSLim 說...

我想,
辅导员也是人,
有好的,当然也有差的。
我觉得,人有人之间的坦白是由信任而起,
如果那人对于輔導員无法给于信任,
就算是把最好的輔導員也无法解决困挠。

对于海鳥说的,我也赞同。
人总是觉得自己的个人价值观是对的,
或多或少他们加入自己的在受辅导者身上也是难免的。很难。

Mee Ling 說...

木子,據說當輔導員的其中一個基本條件,就是可以保持十分鐘完全不出聲回應的聆聽。

Mee Ling 說...

你的小讀者,這個世界,什麼都消費化了。。。

Mee Ling 說...

yslim, 任何工作都有做的好的與差的。我們不怕人做的差,只怕差的人永遠看不到自己差,卻還有把罪名推到別人身上,是嗎?

萍凡女子 說...

解铃还须系铃人啊,輔導員的角色只是个聆听者。

Mee Ling 說...

萍凡,就是嘛。所以說,最怕就是輔導員非把自己當成是解鈴人不可。

匿名 說...

其實福音信仰是一個很好的輔導,人生問題怎會跟信仰可以分開?

Mee Ling 說...

旦餅,可能有些counselor忘了還有一個Counselor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