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6, 2007

那一年,不敢靠近香港

  2003年3月,在香港隨團去了大陸湖北教課。後來聽說香港的沙示疫情大爆發,全城陷入恐慌。但我們身在偏遠的農村,通訊不太方便,一直無法知道疫情的詳情。

  有些教師在各自的課程完成之後先行回港。我則與另一位女教師,以及一位後來加入的男教師多留一個星期。在那期間,輾轉聽到一些消息,說什麼疫情異常嚴重,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口罩大量缺貨等,心情也越來越沉重。

  短短兩星期的課程,卻與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與眾人哭著告別之後,我們踏上了歸途,回去讓人聞之色變的香港。途中,我們的司機不小心撞到一個男孩,所以必須臨時再找車,使得大家凝重的神色,添上了慌亂與憂心。

  從武漢飛向深圳的航程,由於一路上都找不到口罩可買,只好硬著頭皮坐在機艙中,禱告著不會染上沙示。從深圳機場到羅湖的路程中,德士司機告訴我們大陸完全沒有沙示,還笑香港人怕死。

  這時兩個好友打電話來,說幫我買了很多口罩,相約在九龍塘火車站交給我。另一個好友也打來警告我千萬不可用手碰到眼睛、鼻子或嘴巴;忽然間,開始覺得香港好可怕,不敢靠近她……

  在火車上,看見人人都成了「蒙面大俠」,感覺整個香港變了天。兩位好友一見到我,馬上要我戴上口罩。後來才知道連學院也放了假,幸好一位好友自告奮勇陪我回去宿舍,安撫了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在香港生活的憂慮與恐懼,包括告訴我怎麼洗手才算乾淨,還有如何使用漂白水以保持環境絕對清潔等步驟。

  在那期間,詩巫家裏的來電沒有停過,我的恐懼感也開始慢慢減少。在我眼中,一個傲慢的城市,忽然變的謙卑,也變的溫柔起來。特別因為許多基督徒醫護人員的犧牲,感動了整個城市,喚醒了對於家人與親情的重視,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全城的鬥志與士氣受到激勵,香港在面對前所未有的威脅與危機中,逐步走上了康復的道路。那個一度讓我忽然感到不敢靠近的城市,經歷了慘痛的洗禮,重新思索及珍惜生命。四年多過去了,從來不後悔當初沒有跑回家鄉「避難」。

14 則留言:

Wois 說...

有体会到,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的力量吗?

要多保重哦!

Mee Ling 說...

wois, 在現實的社會中,真朋友實在太少太少。。。

Wois 說...

对啊!
真正的朋友很难找啊!更何况交心的

碧绿荷塘 說...

总会遇到真正的朋友的。
如果不是真正的朋友,也不需要为他们难过。
珍惜在困境中互相扶持的朋友吧!

木子 說...

变天的灾难,患难的真情,想必你比我们都更懂得珍惜。

很好的分享~让我觉得很汗颜,我该知足呢,不是吗?

雪莉 說...

有朋友真好!

匿名 說...

多謝分享沙示時候的感想。"一個傲慢的城市,忽然變的謙卑,也變的溫柔起來..." 是的,有時也覺得香港有點傲慢,有點'生在福中不自足'。 這個傲慢,來自六十多年來的不斷努力,有時想這也值得香港人驕傲。給這沙示打了一掌,却給眾人看到香港人互相幫忙的一面,也算值得吧 ;)

祝大家 週末快樂!

Mee Ling 說...

wois, 真的太難找。所以啊,靠上帝的安排。好些患難知交,都不是自己找的,是上帝安排的。

碧綠,所言甚是。多看好的一面,不要為不好的傷感。謝謝你打開我一些心結。

Mee Ling 說...

sheali, 但願我們都學習做別人的好朋友。

michelle, 哈,似乎很多人都對香港又愛又恨。

湘绣蜻蜓 說...

那时候狮子岛也很惨。
我不敢回家,怕自己衰衰染上了,传给家人。

Mee Ling 說...

蜻蜓,不說差點忘了,是的,好像是從獅城傳過來的呢。

湘绣蜻蜓 說...

哎呀,冤枉咯,哪里是狮子岛传来的。
是中国大陆的病毒被带进香港hotel,几个空姐、住客全都感染,带回狮子岛、越南(?)、欧洲(?)。。。
那位狮子岛空姐不知道自己中招,放工后回家,家人也感染了。听说,全家人都死了,只剩下她。真是阴功。

Mee Ling 說...

蜻蜓,哈哈,謝謝解釋。空姐真是太可憐了。

湘绣蜻蜓 說...

是咯,那位空姐蛮可怜的。
疫情一爆不可收拾,很多人痛骂她。
可是她的家人也个个离她而去,她也很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