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5, 2007

恐嚇你,對不起

  太久沒有當過保姆了。謝謝你在這兩個多小時的「合作」,專心玩玩具,也很喜歡與兩位小姐姐一起玩。當你做的不對,卻很樂意聽從我的吩咐對小姐姐道歉說:「姐姐,對不起」時,我有點生氣的心立刻軟化了下來。從這一點,我感受了一絲父母對孩子真心認錯時的那種寬慰心懷。

  不過,我內心也有一個對不起。起初當你看見蟑螂而害怕時,我鼓勵你不要怕,因為蟑螂不會咬人。但後來你脫了鞋子瘋癲的玩,並且一直不肯把鞋子穿回去。

  我一時想不到好方法,竟然脫口而出說道:「如果你不穿鞋子,蟑螂會跑出來咬你。」你聽了,快快把鞋子穿上;但我的心,卻蒙上了一點黑影。這個大人怎麼前言不對後語?怎麼如此恐嚇一個兩歲多的小朋友?不知道你將來對蟑螂會有什麼看法?

  我感到內疚,因為在這兩個多小時的「親密」接觸中,我發覺你的學習與模仿能力相當高。譬如當你看見那兩位小姐姐不是在滑梯,而是從滑梯頂跳下來時,你很快就想模仿她們。還有,當我告訴你必須把一件玩具收好,才可以拿另一件玩具出來玩時,你很快就聽從與合作。

  所以,我為著自己那樣恐嚇你,感到很抱歉。我一點也不小看你的領悟力與吸收力,所以特別害怕自己傷害與污染了你良善與純淨的心靈。但願我會有多一點的耐心與智慧與你相處,好嗎?

13 則留言:

凱西 說...

呵呵~ 說來慚愧,我也常用威脅的方式來管教我的學生們.如: 你再做不完功課,今晚就跟我回家住.....你再不聽話,就不用下課....你再講話,我就用膠紙粘你的嘴....

往往,威脅這一招是最好用的.我小時候也是在威脅式教育長大的...呵呵~

匿名 說...

無錯,生命的教育不是一回簡單的事,在小孩子面前,猶如有面鏡子,看到自己的醜惡,有自省能力的人,便會立刻悔改。如已麻木了,便講大話如食生菜啦!不過,仔細去想,今天的社會,有幾多人會執著自己講的說話,大部份人也是double standard的,可能這是生存之道。我就認為都是源於人的自我中心。

Mee Ling 說...

胖企鵝,謝謝你坦白的分享。。。

mei yee, 是啊,只要看小朋友如何講話,就可以知道他們的父母或家人如何講話。人把小朋友當無知,是最大的錯。在小朋友面前,我們必須非常尊重生命。

猫头鹰 說...

别难过,与小孩子相处需要另一门学问,学校没有教的。只能希望尽量少犯错,但是没办法完全避免错误。

湘绣蜻蜓 說...

很多大人会是用“恐吓”的桥段来教小孩。唔。。我想很多人都没发觉那种做法是对还是错。。也很难说那种方法是不对的。
我想,因为妳有一颗善良的心,所以才会顾虑这么多。。

Mee Ling 說...

貓頭鷹,蜻蜓,謝謝你們的回應。對於大人的恐嚇,有些小朋友可能很快就忘記,有些則可能會記得,後果也可大可小。

其實最震撼我自己的,是大人的心態。。。也是可大可小,不能沒有反省。。。

萍凡女子 說...

赏识教育三字经“先醒觉,后唤觉”,醒觉自己的态度,才能呼唤孩子。你有做到醒觉。

Mee Ling 說...

萍凡,你說出了我心中震撼與關心的地方。但願大人常有此心。

雪莉 說...

这都在于教与被教的人,两人的相处方式决定教育方法

Mee Ling 說...

sheali, 所以家庭與學校,還有社交方面的配搭很重要,是嗎?

Stephanie Lee 說...

你好有爱心哦~
我对小孩都是=_=",
比起你的恐吓,
我的简直就是恶劣~

惭愧。。

雪莉 說...

那是当然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互相配搭才能建造出健康的社会

Mee Ling 說...

baby, 你坦白的很可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