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07

人類需要彼此擔當

  一位不知名人士在我一篇文章中留言:「我很恨我爸爸,但是也很愛他……為什麼他這麼愛賭?這麼沒水準?這麼爛這麼多讓人討厭的缺點???!!!我真的很恨他,可是也很愛他……因為他是我爸爸……父母是無法選擇的……我只能選擇包容與原諒……因為他是我父親啊……雖然我真的很痛苦!!!不知道你的朋友為他父親禱告多久他才不再踏足賭場???」

  愛恨交替,無法切斷的血緣親情,以及煎熬不已的痛苦;雖然不相識,但聽見他的吶喊與掙扎,內心也隱隱作痛。

  每個人、每一家,都有一些難以啟齒的經歷、包袱、擔子;無論是過去或現在,總有一些痛苦,甚或覺得是恥辱的事件,追隨著我們,不放過我們。在「我看你好,你看我好」的背後,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一樁又一樁的血淚故事。

  不論我們願意或喜歡與否,上天似乎付托了所有人在其生命中,都要背負一些看似難以承擔的重;有些是因為受到黑暗勢力影響而自找的下場,有些則是無辜被拖累,有些卻是完全不知緣由的。

  但似乎也就因為有著那麼一點恐懼、一點割心之痛、一點冤屈、一點四面楚歌、一點受苦,讓我們知道人無法獨自活著,人與人需要彼此連繫,世界需要愛與寬恕、忍耐與盼望、關心與支持。只要有人與我們一起分擔,擔子就輕了一大半;人類,著實需要誠懇的彼此擔當。

9 則留言:

jackie teh 說...

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已经很好了.

湘绣蜻蜓 說...

我们要互相扶持才能过活。

Mee Ling 說...

jackie, 我想起你的老闆,他在本分之外多做一點,讓人感動。

Mee Ling 說...

蜻蜓,對!當大家都樂意打開心扉,我們會發覺we are in the same boat, 所以就是需要一起前進。

匿名 說...

對啊,我們都背著重擔,這些重擔是不能甩掉的,也不能用信仰來甩掉,但另一面,我們也因為別人的背負,我們經歷過輕省,我們經歷過輕省,表明有人為我們的重擔付出了(someone pays)~

木子 說...

看完这一篇,再加上今天从星云那里第二度读你的“人生没那么容易完蛋”,觉得这两篇还真是相铺相成,真妙~!

人類需要彼此擔当;
人生没那么容易完蛋。

Mee Ling 說...

小但餅,someone pays, so we pay as well。

木子,啊,星雲通常一個月刊登四篇或三篇我的稿,但最近不知怎麼的,從1號到7號已經刊登了三篇。多謝留意,開心哦。

萍凡女子 說...

人类的彼此担当就是一种福分。

Mee Ling 說...

萍凡,yes, we need to "pay" for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