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07

雞湯

  最近感到不舒服,最想喝的是家裏的那種雞湯,覺得可以補補身子,強化一下虛弱的感覺。

  小時候家境一般,只有在過農曆新年,以及每個月當爸爸從木山回家放假的那幾天,才有機會喝到雞湯或鴨湯。印象中媽媽煮的薑片雞湯特別好喝,特別在喝了熱湯之後會出一身汗,確實給人有強身健體之感。

  後來我去了外地求學,也長期在另一個省份工作,每當回到家裏,媽媽總會把握那短短的時間,煮雞湯給我喝。但我每次都不忍心喝完媽媽舀給我的大大碗雞湯,總會偷倒一點給祖母,祖母也是不忍心喝,又倒回一點給我喝。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祖母自己炮製了一道雞湯,用的材料包括黨參、紅棗、黑棗、杞子等等,味道非常甜美。記得在媽媽剛剛去世時,祖母常常煮這道雞湯給我們補身子。

  自己在外頭生活,從來不會煮雞湯;一來偏好家鄉的雞肉,二來擔心煮了喝不完,三來覺得昂貴,最後是懶惰去煮。身體健康,活潑亂跳時,很少想到要喝雞湯。想不到這次不舒服,竟然掛念起家裏的雞湯,特別是媽媽的雞湯。

  小時候生病,都是媽媽帶我去針灸,一看到針快要刺下去,我就會緊閉雙眼,狂喊著「媽,媽,媽啊」(哭喊聲近乎驚天動地),覺得這樣可以減少針灸的刺痛。所以我想,這次掛念的,可能不止是雞湯……

18 則留言:

匿名 說...

Did you see a doctor?

Regarding chicken soup, I don't know how to make mother's style chicken soup neither :P so usually i just put anything i can find in my kitchen into the cook, and that is it :)

Anyway i think chicken meat itself is already very tastly. So, simply put chicken, 黨參、紅棗, 杞子 , then the soup is already excellent... Otherwise, as i don't always have chinese herbs at home, i just invent my chicken soup: with carrots, then perhaps slices of slim pork, and sometimes tomatos too, and the soup is very sweet....

If you find it expensive, then make it a 一雞兩三味. Use only the body of chicken for the soup, then other parts of chicken for other dishes (steam, fly, chop-sui etc).... You don't have to make it a lot like our mothers (they make it a lot as it is for the whole family) or you may keep the rest for the second day or share it with your landlord...

Take good care !

猫头鹰 說...

生病时心灵往往也是很脆弱的,会想念一些熟悉的感觉。希望你能很快的健康起来。

Janet Lim 說...

你会不会操劳过度了?你应该多多休息。或者你可以去看看中医,或者去中药店,买一些补气等煮汤药材(小份的)煮鸡汤,放个鸡腿下去就行了,应该这样可以吧,呵呵。

我在这里也是这样,买个小的电子紫砂锅(不用看火),在超市或中药店买几块钱现成的煮汤药材,放鸡下去,上班前开电煮,下班后就可以吃啦,呵呵。如果怕有危险,晚上煮也可以,第二天才喝咯 ;)

你好好及多多休息吧。

湘绣蜻蜓 說...

我总觉得妈妈褒的汤是最好喝。
自己褒的,没妈妈褒的漂亮、好喝。。功夫不够到家 ^_^

萍凡女子 說...

不禁想起很久没煲汤,因为人烟一少,厨房都比平日安静。

Stephanie Lee 說...

印象中,
我母亲还没褒过鸡汤~

=_="

dolphine 說...

你可试一试用一个小小个的slowcooker来燉。It's for one person.

一小块4乘4cm大的鸡肉再加上你祖母用的材料,就可咯!

当然没有东西比妈妈或祖母亲手做的好。

Take care.

Blur^Sand 說...

我男友的妈妈煲汤实在一流!所以常常到他家去吃晚餐,饭少少,汤多多!嘻嘻!

碧绿荷塘 說...

身体好一点了吗?
说到食物,不管是吃还是烹调,我都不在行。
只要不必我煮的,我都觉得好吃。
除非真的是太难吃的。
^_^

jackie teh 說...

身体好点了吗?
不管是什麽病,最好还是介口哦,在喝鸡汤前最好把最顶层的那层油先滤掉比较好.

祝:早日安康.

Mee Ling 說...

謝謝各位的關心與厚愛,mee ling實在感動的不知如何是好。我已經沒什麼了,精神與心力都在各位的鼓舞之下,強壯起來了。

謝謝各位寶貴的意見,我會一一銘記於心。

木子 說...

嗯,挂念的,不止是鸡汤.........

匿名 說...

i miss my mom.

i miss mom,s 惹味牛腩湯,許多年不能再嚐到如些美味的。

其實牛腩湯或甚麼菜都不打緊,不算多大遺憾,問題是我想媽媽呀!永遠令我流淚,十年半加26日,淚還未乾。

i miss u, mom.

盼待那一天重逢!

匿名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3434&prev=-1&next=3432

引用了,謝謝筆耕。

Mee Ling 說...

木子,你真是心思細膩啊。

加力,明白,完全明白。謝謝引用。

匿名 說...

那种味道和温暖,应该很难找到替代。^^
希望你赶快好起来
给自己煮一煲鸡汤吧!
也可以用来温暖你身边的人,
把这份美好,传送出去.

Mee Ling 說...

jen, 謝謝關心與鼓勵。 :)

周小芳 說...

妈妈的汤是最好喝的,好怀念。最喜欢喝妈妈褒的ABC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