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靜默是偉大的氣度

  對於喜歡講求公平公正公義的我,向來不怎麼能夠忍受冤屈。但在某些事情上,面對著一班權勢強大,足以操「生死大權」的人士,卻不得不低首屈服。內心自然忿忿不平,甚至有點心理不平衡,然而最近卻有不同的體會。

  朋友甲被朋友乙誤會,朋友乙到處去說朋友甲的壞話。朋友甲面對這種情況,從頭到尾都是靜默,他說:「連耶穌都被世人誤解與侮辱,我這點算不了什麼。有人破壞我,我當然不開心,不過我知道還有很多人關心我、喜歡我、支持我,想到這些就開心了。」

  還有一位朋友,被情緒失控的上司無情辱罵與羞辱。朋友不想做無謂的爭辯,也不想進一步刺激上司,每天都保持靜默;他的氣度,讓我深深敬佩。

  有一段話說──「有時候,你被人誤解,你不想爭辯,所以選擇靜默。本來就不是所有的人都得了解你,因此你認為不必對全世界喊話。
  卻也有時候,你被最愛的人誤解,你難過到不想爭辯,也只有選擇靜默。全世界都可以不懂你,但他應該懂,若他竟然不能懂,還有什麼話可說?
  生命中往往有連舒伯特都無言以對的時刻,畢竟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條列清楚,甚至可能根本沒有真正的是與非。
  那麼,不想說話,就不說吧,在多說無益的時候,也許靜默就是最好的選擇。」

  受屈確實很苦,但靜默,讓你贏得尊敬。

13 則留言:

雪莉 說...

我想起一个很有意思的quote

Never explain to your friend, as they don't need it

Never explain to others, as they don't believe it.

Mee Ling 說...

sheali, 很有意思哦。

我覺得道理很多人都懂,也大把人愛說。但太多時候,人贏了理,卻輸了情。如果可以尊重別人的感受,事情可以有很不同的收效。問題在於--人就是愛說理,並且不理別人的感受。

匿名 說...

人生无奈!! 不管多少亲的人都没法了解自己。只有神才知道我们的心思意念。
lai

Mee Ling 說...

lai, 這的確是無奈與痛苦。

當自己的人生面臨破碎,向一些覺得可以信任的人求助,想不到反而被刺傷的更大更深;真的只有天父收納破碎的身心。

木子 說...

的确是如此,特别是以为那些该懂的人,却不懂,何必再说什么...很不好受呢。

题外话:塞納河旁的儍丫鬟,星云今天刊咯~这个月,真的刊了很多哦~真棒!恭喜恭喜!

好好慰劳自己一下,今晚去吃顿好的吧^^

匿名 說...

'靜默,讓你贏得尊敬' .. 同意啊 說得好呀 !

Mee Ling 說...

木子,所以保持靜默是需要度量的。

對啊,不知道怎麼的,九天之內刊登了四篇,前所未有。

匿名 說...

恭喜!

匿名 說...

前不久,看到朋友在MSN上寫的一句話:
『走路要輕,怕地會痛;
 講話要輕,怕心會痛。』

前面一句是證嚴上人說的,
後面一句是我朋友自己加的。

這兩句話,卻給我很大的幫助,
有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靜默

有時候,一件事情,
我可以激怒他,讓他不開心;
我也可以選擇另一種方式,讓他轉個彎。

小小分享的皮皮

Mee Ling 說...

謝謝皮皮的分享,的確很感人。是啊,我們都需要留一點餘地給人,即使別人未必給我們留餘地。很難,真的很難,學習吧。

Mee Ling 說...

謝謝加力。

匿名 說...

Mee Ling,
妳的朋友有妳這個深知他心的好友,他的寃屈和辛苦,必定能一掃而空!是的,要是上司強要向下屬發脾氣,實在不宜與他爭辯再刺激他,否則,後果可能更差。
聖經說:「祂為受屈的伸冤....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詩篇146:6-8) 上帝要是知道祂的兒女要在工作崗位上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見證上帝的榮美。祂必為受屈的人伸冤啊!

Mee Ling 說...

winni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