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一打西餅的故事

  朋友第一次出來打工,第一次出糧,開開心心買了一打西餅給家人吃。想不到,家人打開一看就七嘴八舌的說:「喂,真不知道你是怎麼選西餅的?」「是囉,怎麼選的都是不好吃的?」「你沒有長眼睛的啊?」「怎麼這麼蠢的你!」

  一心一意要與家人分享第一次出糧的開心,卻被倒了好多盆冷水,不,是冰水呢,不但把他的喜悅與熱情給澆熄了,還傷了他的一片好心,生氣的說:「不吃就不吃,以後再也不買了!」

  朋友在演講中說著這件事時,仍然七情上面,可見該事件給他留下的印象是多麼的深刻。朋友鼓勵聽眾:「各位,請多一點欣賞家人的努力與付出,不要用難聽的話踐踏他們的自尊心,家庭需要多一點愛與包容,願大家都可以享受家的溫暖。」

  現在的家庭,已經不一定單純的由親生爸爸、媽媽與孩子所組成,家庭關係已經變的越來越複雜。一位朋友離家快要廿年,幾乎與家人失去了聯絡;自己則走過結婚、離婚的路,目前獨自帶著孩子,經濟相當拮据,情緒也大受困擾。

  前不久他告訴我:「最近動手術的時候,想不到家人都遠道而來關心與支持我,不但每天都來看我,還每天都煲湯給我喝。讓我覺得自己像是死裏翻身,變成一個新的人,也擺脫了之前的抑鬱。」

  不論外頭風多猛、雨多大,只要有家人同行,天塌下來也不怕。

10 則留言:

萍凡女子 說...

最亲近的人往往说话伤害的程度最深,因为别人的感受被忽略。

雪莉 說...

永远都是家在等着我们,无论直到多少岁

匿名 說...

好啊!美玲,我來給妳打氣!

原來我家附近的獨立超市的番茄是獨有的酸!我還以為是正常的,吃了許久,跟太太談起很怕吃,但太太說街市買回來的真是不酸的,是這間超妾市才酸的!她愛吃。早說給我知丫,我走遠些買呀!

不過,妳可有福了,需要酸番茄便找我啦!
WELCOME!

jackie teh 說...

我想我了解你那位朋友的心情……

匿名 說...

其实你朋友不必难过。这就是一般东方家庭的写照。
爱之生,责之切。

碧绿荷塘 說...

知道背后永远有家人在,真的会增添不少勇气。
和丈夫吵架也大声一点,嘻嘻……

木子 說...

血浓于水,切肉不离皮~

Mee Ling 說...

萍凡,最親近,最沒顧忌,造成的傷害也最痛,是嗎?

雪莉,家,應該是最安全,最溫暖的。

Mee Ling 說...

謝謝加力的打氣。是很酸的番茄嗎?我最近買到一些有機番茄,還不錯。

jackie, 你最近特別多經歷,感同身受吧。加油。

Mee Ling 說...

愛睡覺的豬,嗯。。。

碧綠,甜蜜的吵架別有一番滋味吧?

木子,家人最好不要互切,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