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為甚麼香港的孩子做不成作家?

作者:吳思源 基督教週報 第2226 期 (2007 年 4 月 22 日)

  「來自北京、現於美國讀小學的十三歲女童范褘(Nancy Yi Fan),今年三月在美國出版第一本英文小說《劍鳥》(Swordbird),連續七週打入暢銷兒童小說排行榜頭十位,被形容為出版界奇蹟。她最近更親自花半年時間將小說翻譯成中文,中英對照版上週二在大陸推出。」《明報》11.4.2007

  坊間許多寫作課程和講座,也有不少教育機構和公司為香港中、小學生辦「到會式」的寫作班,甚麼「創意寫作樂無窮」、「寫作繽紛樂」、「菁英寫作班」等林林總總,但是否多了有關課程和活動,就真的能夠「培訓」出好的寫手甚至作者出來呢?

  最近名噪一時美籍華人女童作家范褘,花了三年時間,用英語撰寫魔幻小說《劍鳥》,全書二十萬字。Harpen Collins出版社將此書出版後,連續七週打入全美暢銷兒童小說排行榜頭十位,被形容為出版界的奇蹟。記者訪問范褘寫作的祕訣,她說出了十項,其中最重要的是對寫作有熱情,第二是在寧靜環境下寫作,再其次是全神貫注。

  這三項看似不難,其實卻是極不簡單,也是教無可教的。問香港的小孩子為甚麼如此害怕或抗拒寫作,要寫也是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的?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好像沒有東西要寫,沒有甚麼想法或感受要表達的,所謂無「情」可「抒」就是缺乏范褘所說的「熱情」(passion)。這一代的香港兒童大概只有三年真正的「童年」,可以快快樂樂的做自己,一旦入學讀書,一方耳濡目染大人的生活方式,目迷五色;另方面就是在學校裡被迫「合模」,所謂「獨特性」(uniqueness)和「個人風格」(personal style)在特區教改十年中已被削平,正如他們所唸的學校已愈來愈失去原有的特色。沒有個體性就沒有想像和創造的空間,也就失卻了熱情,這是香港孩子常感不快樂的原因。

  至於范褘所強調的「寧靜」和「全神貫注」,也是香港大部分孩子所缺乏的。香港社會生活節奏緊張,家中的電視及電腦常開,父母親說話又大聲,坐巴士也講手機和看roadshow,整個生活環境充塞著噪音。香港的兒童缺乏獨處的空間和習慣,熱鬧慣了,心情無法平靜下來,這也是他們無所感悟的原因。

  慶幸范褘是移民到美國,如果她父母學李雲迪或郎朗,選擇移居香港,肯定她寫不出這本書。

2 則留言:

安雅媽媽 說...

香港人普遍都没有閱讀習慣,父母都没有,又怎能影響孩子呢?一星期才上兩堂普通話,寫作時,唯有用廣東話搭夠.敎國語的老師,本身也是半桶水,可能本身是敎中文的,去進修一下普通話,就敎起來.曾聴小侄子說,老師比他說得還爛.所以么家都嚴禁小孩子看漫畫,看慣了,他們真得不肯看文字書了.

Mee Ling 說...

也好,香港人有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