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07

放下報仇的權力

  記得小時候看過很多武打電影,幾乎都是講到某一個人的父母被壞人陷害或打死,但那個人卻沒有死,後來遇到一個武功高手當了他的師父,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學到師父的畢生武功。長大之後,找到仇家,將仇家打死,然後電影就結束了。

  但我每次都在想,仇家也有孩子的,將來仇家的孩子會不會也找殺父仇人報仇呢?假如人人都有仇報仇;冤冤相報,不知何時可了呢?

  所謂「聽得多就以為是真理」;看的多這類電影,並且聽的多「有仇不報非君子」或「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之類的話,對於潛意識多少有點不自覺的不良影響。特別是「為父親報仇」這一類的話,聽起來似乎是義氣凜然;實際上是「以暴制暴」,完全沒有探討人類生命的基本價值與尊重。

  罪性讓人彼此傷害,從而生出報仇之心與行為。人與人之間的傷害與報仇有點像「骨牌效應」,人傷我,我傷你;也像火,一被點著,就會快速且廣大的蔓延開來。

  除非有一方放下報仇的權利,否則人間報仇的「鍊子」永遠不會被切斷,只會無窮無盡的糾纏下去。承認自己受到傷害,並且不用為對方做錯的事做任何解釋,加上放下報仇的權力,我們就能從仇恨中獲得釋放。

  困在罪海中的人,是無法靠己力去放下報仇之心的。出路在於耶穌;一切從十字架開始。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人生總有太多事讓人放不開,敢問世人到底有多少人能明白你的道理呢?
“舉世皆濁我獨清,衆人皆醉我獨醒!”也許現在道德的標準已經被“色彩絢麗的電影而美化了暴力,使“以暴制暴”合理化了!”
最重要的事,還是我們應該好好冥想一下自己的價值觀和不要因爲跟風,而迷失了自己的良知!

~M~

Je 說...

所以,要学佛...

周小芳 說...

“困在罪海中的人,是無法靠己力去放下報仇之心的。出路在於耶穌;一切從十字架開始。” 阿门!

很多时候,我们人真的可以记仇很久,一直对那个人咬牙切齿又如何?那个人都不会知道,只有自己在痛苦。靠着自己,想要放下,有时候真的是“得个讲字”,唯有耶稣能够教导我们什么是宽恕。

湘绣蜻蜓 說...

心里如果只有一个“恨”子,很辛苦的。不如放开胸怀。虽然未必做得到,还是要告诉自己“尽量吧”。

我发觉,当我心里实在咽不下那口气,祷告后,心里会舒服多。
真的可以深深感受到上帝的力量。

木子 說...

仇恨,真的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