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What am I missing? 我錯過了什麼?

  《華盛頓郵報》於1月進行了一個有趣試驗,他們請來世界知名的39歲小提琴家Joshua Bell,帶著他那有近三百年歷史、估計值二千七百萬港元的「斯特拉瓦製小提琴」(Stradivarius),讓其在上班高峰時分在DC市的L' Enfant Plaza地鐵站口演奏世界名曲,想看看地鐵乘客和路人是否被這位幾乎在所有世界知名樂團中演奏過的「葛萊美」獎的獲得者的音樂吸引,駐足欣賞。

  在45分鐘的演奏中,Joshua一共演奏了六首古典名曲,但只有7個人停下來,站在音樂家的身邊至少欣賞了1分鐘的音樂;有27人向音樂家施捨了約32元錢,不過這些人大多沒有停下來欣賞;還有1070人則匆匆從音樂家身邊走過,對其視而不見,許多人距離音樂家只有三英尺。諷刺的是,在這項實驗之前三天Joshua才剛在波士頓完成了一場演奏會,票價是一百美元,演出酬金更是平均每分鐘高達七千多港元。

  認出音樂家的只有一個為商務部工作的人口學家。這人表示,看見Joshua Bell在地鐵口演奏是自己在DC市看到的最令人吃驚的事。他描述說:「Joshua Bell就站在那兒演奏,人們也不停下來,甚至不看一眼,一些人還丟25美分的硬幣給他,我當時想什麼樣的城市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呀。」

  「忙」,即「心亡」,讓人聽不見美妙的音樂,也不能欣賞與享受。我們每天在忙什麼?我們錯過了什麼呢?還是因「心亡」而毫不察覺呢?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认同,便不能一概而论。其中理由有多方面的。如:时间,工作有时、听音乐有时;地点,多好的音乐在喧闹的场合也会失声色;心情,在大家高峰趕上班的情况下,多少人会有兴趣?
这试验本身就「不公平!」

口水流 說...

哎呀呀,太糟了,我连谁是Joshua Bell都不知道也,哎,太outdate了。

Mee Ling 說...

謝謝過客所反映的生活態度。

笑林,我也是昨天才知道他的厲害,我也很out,哈。

Frankie 說...

我也不认识。

从本质上看,这件事其实就如过客所说“不公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认为她演奏得很棒。买票去看的是那些喜欢的人。

从本意上看,这件事确实让人深思。我们忙忙碌碌的为生活。可能你今天多做一份兼职,目的是为了看一场古典音乐演奏会。经过地铁站的时候,因为赶时间去上兼职所以错过了。

Mee Ling 說...

謝謝番茄,你就是這麼客觀、持平,讚!

匿名 說...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个测试有点搞笑。

我只认识叫Joshua的男人,也只认识叫Bell的女人, 至于Joshua Bell,不好意思,今天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音乐家。

Mee Ling 說...

愛睡覺的豬,哈,搞笑的背後,也有一些意思的。

K. Hans Henry 說...

哦哦,有时候KLCC隧道有吉他演奏,很好听哦,我会停下来欣赏,但我没给钱,就觉得不好意思,走开了。

最近都没见到了,应该被禁止表演了吧,可惜啊~

Mee Ling 說...

king, 我還未去過那兒的隧道也。城市應該有多一些這類表演吧。

匿名 說...

香港的隧道、天橋偶爾有人表演,我見多數是本地人,偶有外國人,我大都留心聽,有時偷偷留下來幾分鐘,平民奏樂都頗有味道的呢!

有些琴我都懂的,我便偷師添!(或有時想吸收那股民間味。)

Mee Ling 說...

garlic, 有時候我見到一些拉二胡的,感覺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