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車胎般大的五塊錢

  走到樓下要去街市,等著過馬路的時候,背後冷不防傳來一把婦女的聲音:「姐姐,幫幫忙吧,我們是兒童保護會的。」

  睡眼惺忪的我,自然的轉過身來看著她們,但就在我還未回過神的時候,對方已經眼明手快的把旗子貼在我的衣服上。

  心想,糟糕,錢包裏好像只剩下一個五塊錢的硬幣!打開一看,果然不錯,總不能拿出一個五毛錢或一個兩毛錢吧?事出突然,「騎虎難下」,只好硬著頭皮,看似面不改色的,忍痛給了五塊錢硬幣。

  買旗子是慈善活動,但從來也只是一塊起,兩塊止。所以放進那五塊錢的時候,心裏頭真是不自然也不習慣。想起了一些熟悉的朋友,心想如果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準會如常般笑我:「你的五塊錢像車胎那麼大啊?」

  果然在說給一位好友聽的時候,立刻笑我,還提起有一次在餐廳,我竟然「夠膽」拿回結賬簿上所有找回的錢,只留下一毛錢當小費;好友說著的時候,我想起了他當時看著我把錢拿光時發出的偷笑。

  五塊錢的經歷提醒我,在禮拜六上街,一定要預備多一點硬幣。或者,「轉數」要快一點,別讓人有機可乘。再不然,就是要改掉「孤寒」的毛病。學到這麼多功課,只給五塊錢學費,也算「抵」了吧?

3 則留言:

匿名 說...

^^
香港的五块是硬币?
其实我很怀念大马的金色一元硬币
可惜已经停用了...

安雅媽媽 說...

以前也就星期六賣旗,現在又增加星期三和平常不知名的獎券義買.真的有點多,而且很多時的所謂慈善機構,都是從没聴過的.

Mee Ling 說...

jen, 對,是硬幣,十元也有硬幣的。

mrs.cheng,對啊,以前都是星期六,現在多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