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最後剩下什麼?

  好友告訴我一位朋友雲的情況,雲在十多年前因癌症而接受了化療與電療。想不到有很多副作用現在才開始浮現,面部神經受影響,無法進食,也無法說話,必需從體外將營養素輸送進胃裏面。

  另外有兩位單身的女宣教士,在外國面對身體的痛楚與不適,卻一直拖延沒有求醫。在情況變本加厲時被送回香港,卻發現患上癌症,甚至已經到了末期的地步。

  不錯,接受任何治療都面對著各種難以估計與預測的風險與副作用,非人所能控制。然而,不回應身體發出的警訊,不善待身體的異狀,以致錯失了診治的最好時機,這個責任非個人莫屬。

  當人站在病痛的面前時,應該是最謙卑的時刻,承認自己的無奈與無助,心生敬畏,好好改變與調較一下生存模式或生活方式。我常常覺得,善待自己的身體心靈,比任何偉大的成就都來得重要。

  無論持什麼名堂,如果因為工作的非正常性勞碌而影響身心健康,甚至一發病就時日無多,再也不能與家人多相聚一刻;終日勞勞碌碌,最後剩下什麼呢?沒有打理好自己的身子,就算打理再多的事業工作,意義何在呢?

  常聽人說:「不知道為甚麼現代的怪病特別多?為甚麼特別多人患上癌症,甚至有很多都是年輕人呢?」或許我們也應該問一問,「為甚麼我們不善待自己?我們最後剩下什麼?」

10 則留言:

木子 說...

最近常常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发现自己完全过着没有意义的生活。每日如机械人般的生活,令自己好沮丧,好压抑。心里有太多太多无声的呐喊,却也只能在夜阑人静时,化为一声轻叹。

是的,最后,我还剩下什么.....

湘绣蜻蜓 說...

说得好。
可惜并不是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

凱西 說...

嗯,對.最後剩下什麼?
有時候真的很想豁出...

現在正躊躇是否要開店...

匿名 說...

我也常常看你的文章,好有意思呀!給你我剛成立的yahoo blog,彼此分享生活點滴。

http://hk.myblog.yahoo.com/jw!07bzCdieERpGYjdusQTNr.RTgZXn

周小芳 說...

说得对,太过操劳,到最后才发现追求健康也很重要的,就太迟了。现代人就是有很多现代病,都是熬出来的。

碧绿荷塘 說...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
这一句话,我常说。
也跟今天刚走的朋友说过。
他,今年才24岁。
就这样被骨癌带走了。
从发现骨癌到离开人间,不过短短的一个月。

Mee Ling 說...

木子,難得你在忙碌中還有感覺,還有思想。

蜻蜓,是啊。

胖企鵝,趁年輕好好闖出未來。

Mee Ling 說...

麗平,謝謝你的支持與邀請,嘻嘻。

小芳,願大家都對自己保持多一分醒覺。

碧綠,啊,真感嘆。有些情況真是防不勝防,願大家至少在有任何徵狀出現時,正視之。

萍凡女子 說...

看过生老病死,我答应自己即使我老也要老得健康,不做别人的包袱。

Mee Ling 說...

萍凡,是啊,在可以的範圍內,盡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