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敞開生命的新領域

  中學時認識了一位多話的男生,有一次他竟然當著我的面大聲說:「你說的福州話實在難聽。」對於只是半個福州人的我聽了,從此再也不敢對他說福州話。

  後來在香港第一次認識了一位福州人,興奮的馬上想與他說說福州話。誰知道在我嘰哩咕嚕的說了幾句之後,他竟然聽不懂,甚至傲慢的拋下一句:「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話,福州話只有一種,我說的是純正的福州話」,然後就大搖大擺的走開了。

  前不久認識了另外幾位福州人,但我再也不敢「秀」我的福州話。想不到他們都很有禮貌,一再請我試試看。所以我就提起膽量說了一兩句,他們竟然很開心的說:「對了,對了!你說的與我們說的是一樣的,這叫福清話。」呼,膽小害羞內向的我,馬上鬆了一口氣。

  可能因著防衛機制的關係,生命中某些領域在遇到消極與負面的經歷之後,似乎自動封閉了起來。然而經過了某些時日,加上一些積極與正面的鼓勵或催化,卻是可以重新敞開。

  今晚牽著一位失明的姐妹去洗手間,途中她踢到了別人的腳。我這才醒覺,對她說:「對不起,我不知道要怎麼指引妳。」她聽了二話不說,把手穿進我的手臂,然後擺出一副放心的樣子跟著我繼續走。

  願意我們都有足夠的安全感,可以敞開生命中更多的領域,以致大家可以互相祝福,也彼此尊重。

7 則留言:

Stephanie Lee 說...

很多时候,
别人的一字一句或一举一动,
都能影响别人~

匿名 說...

Mee Ling,
妳所說的防衛機制,其實是人的潛意識的威力。原來每個人都有遺忘的本事,壓力是來自自己,只要遺忘之前的成果或負面思想,習慣當每次是新局的開始,就能夠發揮應有的表現。

Wois 說...

福州话,好像是另一种语言。完全没有华语的语音。。。

有些高傲,只认为自己说的是最纯的,不懂什么是尊重。。。蔑视这样的人。

巴尔尼老爹 說...

我有点相反。本身流的是兴化血统,可是福州话说得比兴化话还顺畅!惭愧,惭愧!(爷爷差点不认我这不肖孙呢。哈!)

湘绣蜻蜓 說...

不管妳说的福州话有多不纯正,他们也不可以酱讲人啊。。很没有礼貌咯。
难道他们可以肯定他们所讲的就一定正确?
妳不用太在意他们了,不要让自己不开心。

巴尔尼老爹 說...

堂姐,就如蜻蜓所说,不要把没礼貌的人的话放在心上,弄得自己不开心。至少我听得懂你的福州话!凭他也说不出纯正的兴化话吧。

Mee Ling 說...

baby, 是啊,影響可大可小呢。

winnie, 謝謝你的鼓勵,願大家都能忘記不好的,並向好的進發。

wois, 你好像很少這麼激動。你的心意,我收到了。 *微笑

平爸爸,我爸是興化人,但他的福州話流暢到沒有人相信他不是福州人;我媽是福州人,但她的興化話純正到沒有人相信她不是興化人。我們從小就與家人說興化話,沒有人教我們福州話,好像是天生就會的。

蜻蜓,平爸爸,你們都是好人,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