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07

帶一份貼身針情

  每次買了新衣回來,很自然就拿出我的針盒,把所有的鈕扣縫多兩針;這個動作,是從小受祖母所影響。自從我第一次離家求學開始,祖母總會在我出門之前,幫我預備一份針線,即用一塊布插著一些針,還有一卷白色線以及一卷黑色線,讓我帶著上路。從東馬到西馬,後來到香港,這份針線都一直隨著我。

  目前我用了一個紅色的心型小盒子裝著針線。記得小時候看著祖母使用針線,煞是有趣。無論是鈕扣、鈕口、雨傘,或衣物的任何破損,祖母都有辦法縫補的漂亮乾淨。記得祖母有一件衣服的背部,縫補了一次又一次,布料已經舊了、薄了、爛了,她都還捨不得丟棄。

  有機會回家時,每天都掃一掃祖母的房間,每次都會看見祖母床底下的一個鞋盒,裝的是祖母的針線寶物,其中有一把用了幾十年的剪刀;無論是看了,或者用在手上,內心總有說不出的親切感。

  祖母對我的照顧、愛護、以及一份細膩的感情,都隨著她細心為我預備的針線,無論我去到哪裏,一直陪伴著我。有時候我回到家裏會告訴她我要多一點什麼樣的針線,她必定牢記在心,然後為我預備妥當。祖母超強的記憶力,是所有家人都自嘆不如的。

  雖然坊間有許多價廉物美的針線包,但我從來不屑一顧。我已經帶著祖母最濃厚的親情牌針線,天下沒有他物可以比擬。

4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我也放个小针线包在公司,比较有安全感 :)

Mee Ling 說...

蜻蜓,說的也是啊。

萍凡女子 說...

我有最多的针线包都是酒店供应的,可以供补钮扣,其余的都留给家婆替我缝。

Mee Ling 說...

萍凡真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