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一次失望的實習

  有一次與幾位朋友去中東實習兩個月。在老師的指揮與安排之下,大家都奉命攜帶了不少中國食品,包括有冬菇、榨菜、米粉等。到了中東,還盡快的買了白米。當我們在中東的住所煮飯時,完全不覺得身處異地,彷佛把香港給搬到中東了。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那種感覺。

  去到一個新地方,我喜歡嘗試投入異地的風情。所以當有一次我們在中東分散與迷路時,我與朋友都安安靜靜在感受迷路的感覺,對於老師的怒髮衝冠,以及失常的抓狂與責怪我們的不小心,「充耳不聞」;我們也在懷疑,對於一位教授跨文化科目的老師,何需如此失常,當下豈不正是考驗我們應變能力的良機嗎?

  老師喜歡控制我們所有的行動,喜歡集體出動,不讓我們自己出外體驗。但當地的一位老師則鼓勵我們要多嘗試出外,特別是藉此操練我們的阿拉伯文。所以我們會儘量找機會兩三個人一起出去,嘗試摸索與認識當地的人事物、熟悉交通工具、品嚐更多當地的食品等。

  事隔多年,對於老師當時的偏執與鬧情緒,以及喜歡控制與限制我們的作為,印象深刻。記得那時候因為老師的處理不當,我們與外國人隊員的溝通也遇到障礙。最後我不顧一切,直接對老師道出問題所在。幸好老師願意回應,化解了我們一個危機。簡單來說,那是一次失望的實習。

4 則留言:

雪莉 說...

至少学习了如何道出问题的存在,已经很棒了!

Mee Ling 說...

sheali, 謝謝你積極的看法,嘻嘻。我可是冒了被砍頭的危險的,哈哈。

匿名 說...

誇文化科目--跨

有些問題是人為的,無奈,最近常被引發的一句話是「不患無位,患所以立」。我傾向寧缺勿濫。

Mee Ling 說...

加力,哈,你真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