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7, 2007

請給情緒一個出口

  很多人都認同:「當一個人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只要有人關心與顧及他的感受,就夠了;因為絕大部份的人都明白人生的基本大道理,並且每個人都有能力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可惜我們常常在聽到人家表達情緒時會感到不安,並且因為不善於回應對方的情緒,甚至急於用理智去回答與教導對方,結果讓對方更加覺得沒有人了解他,甚至加深了對方的煩躁與懊惱。

  例如孩子說:「我好討厭寫功課哦!」這時若大人的反應是「怎麼可以討厭寫功課呢?你不應該討厭寫功課的!」如是的反應,就否定了他情緒感覺的權利。比較好的做法,是用言語來呼應他的想法,例如「顯然聽起來你不喜歡寫功課,對不對?」

  心理學家葛琳卡在其著作《情緒四重奏:同行生命中的憂怒哀樂》中提到:「情緒是上帝照自己的樣式造人時,給予人的一份特別禮物,以致人能夠與上帝心靈相通。情緒容讓人去明白和感受神對人的愛,也讓人可以透過情緒的表達去回應祂的愛,建立親密相愛的關係;並且可以明白上帝和順從祂的旨意,以及幫助人去履行管理這個世界的任務。」

  回想過去其中一個最痛苦的階段,我感覺很想死。我分別告訴兩位最可以信任的朋友:「我想死。」她們聽了,不作任何反應,繼續聽我吶喊著:「我想死!」一位朋友等我說夠了,輕輕回應一句:「你說這句話,讓我感覺到你真的很痛苦。這段路不易走,但作為你的好朋友,我會繼續支持你的。」我聽了,感覺到她完全明白我的痛苦,不禁放聲大哭了起來。哭完之後,我同時也獲得了堅持下去的力量。

  最近與朋友談天,感受到他給自己很舒服的空間,同時也給別人很舒服的空間,總之與他談話是很舒服的。面對誤會與壓力,他不急於論斷或控制,也不急於解釋或說教,就是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並且看事物很有遠象。常常在聽他說話的同時,鬱悶的情緒獲得釋放,並從中學習了面對問題的方法與心態。

  今天,你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了嗎?

4 則留言:

EriC TaN 說...

在很多时候,当对方与我们倾诉时,我们都会不

经意加入或发表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忘记了解

对方的感受。

與朋友談天,給自己很舒服的空間,同時也給別

人很舒服的空間,真得感觉很好。

Mee Ling 說...

cme, 是啊,我相信生命豐富的人可以容納自己,也可以容納別人的各種需要與情況,不需要急於表現自己或控制他人。

安雅媽媽 說...

曾經任性地任由負面情緒一直跟隨著我,不肯去面對現實.現在長大了,才知道他帶來的影響有多大.天父要我們將一切的擔憂交托給他,自我中心的我們郤喜歡將所一切的煩惱扛在肩上,無法信任天父的大能.

Mee Ling 說...

mrs.cheng, 可能因著上一代的緣故,不是很多人懂得表達與處理情緒。我們都要努力去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