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07

求開闊我們的心靈空間

【此文不予引用】

  夏日炎炎的中午,走在艷陽下幾乎透不過氣來,內心則為了一些討厭的事在嘰哩咕嚕。無意中抬一抬頭,竟然看見前不久才認識的一位身體有事的女生,就在我努力思索著她的名字時,她已經比我快了一步,大聲與吃力的喊了一聲:「盧姑娘!」同時露出了開懷的笑容。

  不知道是否因為那讓人受不了的陽光與熱度,還是急著要去處理一些事情,我似乎不在狀態,只是匆匆的,例行公事似的,問了女生與她母親要去哪裏,然後回答她們我要去哪兒之後,就快步的走了。

  走了幾步之後,內心覺得非常難受,有一股想哭的衝動,卻不明白何以有這感覺。到了晚上安靜思想的時候,我才開始明白,原來在當時,我沒有正眼看著女生說話,更沒有停下來聽她說話或對她說話;當時的我,像個逃犯似的,匆忙離開。

  我在逃避甚麼?為甚麼我本能似的逃離那個場景?可能是因為陌生吧。對甚麼陌生?對她的病感到陌生。為甚麼陌生?因為我恐懼。恐懼甚麼?恐懼……恐懼被她發現我恐懼,恐懼被她察覺我的不自在……

  說穿了,我只顧自己的不自然與害怕,卻沒有去回應她見到我的興奮,也沒有與她多談幾句話。我想哭,因為我有點無法面對自己的冷漠與恐懼;我逃離,因為我無助,甚至對於自己的視若無睹感到羞恥。簡單來說,就是發覺自己的心靈容量太小,也缺乏愛去開闊生命交流的空間,更遑論承擔彼此的重擔。

  耶穌應許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懇求耶穌在我們裏面的豐盛,開闊我們的心靈空間,好叫我們能夠像祂那樣尊重人,多於控制人;關心人的乾渴,多於自己的成就;聆聽人的心碎,多於苛責或「教誨」;與失敗跌倒的人一起禱告,多於背後談論或審斷。

  求耶穌的降卑承托我們,可以與生命的破碎共存;因為耶穌已經先為我們而破碎了自己。

4 則留言:

猫头鹰 說...

mee ling, 别难过,你已经很勇敢的面对自己了。

Mee Ling 說...

謝謝貓頭鷹,面對自己,總是最難的。

匿名 說...

感恩您的文章给予思考与自我检讨的空间.
偶尔生活过得太仓促而忽略了重要的细节.
惭愧 :)

Mee Ling 說...

荷葉,好說好說。請多指教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