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07

如今你是孤兒了

  2004年回去東馬家鄉過暑假,8月18日啟程前往大陸西北。19日,在香港接到電話說媽媽不舒服入院(當時她已經失去右腳下肢十四個月,又中風快要一年之久)。21日晚上抵達西寧,22早上,同行的好友接到我妹妹的電話短訊:「請告訴我姐姐,媽媽回天家了。」

  22與23日兩個晚上,我分別在西寧的酒店以及西馬朋友的家,徹夜流淚,卻不明白何以每次以為自己的眼淚已經流乾的時候,總會一次又一次再流出來。終於在24日中午回到家裏,一個多小時之後就是媽媽的喪禮。

  喪禮之後,雖然感到極度疲累,卻是無法入睡。當所有家人都睡覺的時候,我獨自對著客廳角落的大桌子坐著,看著桌上媽媽的遺照,一邊流淚,一邊嘗試透過文字表達心中的萬千哀愁。

  記得有一個晚上,祖母起身去廁所時見到我坐著,哭著對我說:「可憐的寶貝,你沒有媽媽了,如今你是孤兒了。」我聽了強忍淚水,待祖母回房之後才放聲大哭。從小最同情的就是孤兒,如今祖母說出我深層的感受,心裏實在加倍悲慟。

  正面去感受「如今我是孤兒」的那份痛,痛吧,痛吧,不再迴避,直接去痛之後,痛與孤單就減少了。接受了這份痛之後,也更勇敢與生活的所有喜怒哀樂「正面交鋒」,從而更認識與接納自己。痛過之後,我是一個活的更實在的孤兒。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05年我爸離世,學生知道我媽也於96年中風離世,他突然對我說:「你真慘了,豈不是無父無母?」我呆了,哭笑不得。

幸福過啦,感謝神!

人長大便漸漸離開之前種種,不斷蛻變成長,得的多還失的多?那計得清楚。

時間不能停留,也不能倒退,唯有向前!

Wois 說...

孤儿,要怎样解释才叫孤儿呢?

我的诠释,孤独的儿子,所以孤独流浪的人也是孤儿啊!

回到家,我才不是孤儿。。。。

Mee Ling 說...

garlic, 嗯,生命總沒有容易的。

wois, 孤兒遇上孤兒,你好。

雪莉 說...

哈哈,亲爱的,你还有爸爸,不算孤儿

Mee Ling 說...

sheali, 還有機會的時候,好好的愛。

阿药 說...

Mee Ling,
看到妳的部落格,只想到: 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
欢迎妳到我部落格留言.

匿名 說...

哎,美玲出的第二本書是否應叫「孤兒走天涯」呢?

哈哈…

有我份走wor!

Mee Ling 說...

加力的腦筋轉的可真快啊,呵呵。

Blur^Sand 說...

在星洲日报看到这篇文~ 其实我总在期待可以在报章上看到你的写作, 我算是你的FANS哦! 哈哈!

其实何必自称孤儿呢? 至少父母也曾陪我们走过一段路... 曾经爱过我们... 时间到了就会离开... 我也很怕这一刻来临...

比起那些一出世就被抛弃的就更不堪言... 唉~ 心酸~

Mee Ling 說...

blur^sand, 想不到你是我的小粉絲,聽了樂哦,謝謝,嘻嘻。

早上看了一個影片,說的是一個基督徒在大陸開了一間兒童福利院,專專愛護殘障孤兒的,很感動。

周小芳 說...

我的朋友的妈妈在昨天去世了,她的爸爸也不在了。她真的成了孤儿,我们几个人立刻请假,从KL赶去马六甲看她。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

Mee Ling 說...

小芳,你們做的很好,這種陪伴與支持非常重要。

孤兒,是一種內心的感覺,當那個很親的連繫斷了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有些人即使雙親健在,也有可能覺得自己是孤兒。

安雅媽媽 說...

美玲,我很湵慕你,因為你終有一天可以在天家跟媽媽想遇.

因為我爸媽還未信主...........

Mee Ling 說...

mrs.cheng, 啊,我最近很常想起要打電話找媽媽談天呢。只好將來在天堂談了。多為他們禱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