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07

咀嚼痛苦可以豐盛我們的生命

  「你經歷過痛苦嗎?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痛苦,那你的人生會很痛苦。」這是楊教授在講座中的開場白,也俘虜了我所有的專注與認同。

  楊教授繼續說著:「好好咀嚼你的痛苦,讓你的生命豐盛一點。當你明白自己,接受自己的時候,你就可以學習去明白並且承擔別人的痛苦。與痛苦的人一起痛苦,與悲哀的人一同悲哀;如果可以幫助別人減輕一點痛苦,那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

  想起有一次,一位長者請我幫他寫下他人生的經歷。來到我的辦公室,他從自己的出生開始述說。當他說到十多歲與父親一起出海遇到大暴風的經歷時,忽然靜了下來,然後徐徐的掉下了男兒淚。那一刻,我不知道可以說什麼或做什麼,只是遞了紙巾盒給他。我沒有說話,大家安靜了一會,然後他繼續講述自己的故事。

  其實在那一刻我有一種感覺,但說不出是什麼感覺。但楊教授在其講座中幫我說出來了:「聆聽別人最痛苦的故事,讓我們的生命很豐盛(rich)。一個人在痛苦中會找你,表示他信任你;獲得信任比獲得愛更可貴。當一個人覺得你明白他的痛苦時,他面對痛苦的精力就會升高一點。然而並不是所有痛苦的人都有機會經過你身邊,所以如果有這個機緣,好好珍惜,與痛苦的人一起經歷痛苦,你的生命會豐富很多。」

  咀嚼痛苦,是生命的必修課。

5 則留言:

Frankie 說...

我想,在咀嚼痛苦之前,我们必须接受痛苦是必然的事情,才不怕。

猫头鹰 說...

同意。

痛苦是成长的营养。如果是别人的痛苦与我们分享,那是免费的营养。如果是自己的痛苦经验,那是用代价换回来的营养。

匿名 說...

是的,「聆聽」是很重要的功課。聖經人物的表表者,相信非「撒母耳」莫屬,他對上帝的聲音何等的敏銳!當面對「相對無言」的情境時,聆聽是最佳對策吧!

Blur^Sand 說...

"咀嚼"痛苦后,也要懂得把痛苦"吐"出来... 最怕是把痛苦收藏起来,不愿释放自己.

Mee Ling 說...

凡奇,blur^sand, 細細咀嚼,應該可以好好消化,就不怕了。

貓頭鷹,對,每一個痛苦的經歷,都可以豐富生命的內涵,不枉此生。

winnie, 是啊。據說要當輔導員的條件之一,是一個人可否在聽人講話時,保持十分鐘不出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