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8, 2007

麵包的背後情

  已經好一陣子放棄了麥片早餐,最近剛剛改吃麵包。想起當年第一次離家從東馬去西馬讀書,早上起來看不見媽媽預備的早餐,曾傻氣的掉下傷心淚呢。

  買一個人的早餐,不管買什麼麵包,最多也就是一個麵包。但如果是媽媽買的麵包,除了一條白方包,總還有一些其他款式的麵包。現在我都不敢買方包,就算只有四片;因為一個人肯定吃不完,多留一天就不新鮮了。

  多麼想念與家人一起用花生醬或牛油塗麵包、喝美祿的早餐時光;媽媽喜歡在冲美祿時打一粒新鮮雞蛋,用沸水冲,蓋上杯子一陣子,然後攪一攪,這種美祿最是好喝。

  小時候在晚上八九點時,會有麵包車經過我們家。當我們一聽見熟悉的響聲,就會爭相跑到大門口,等著麵包車停下來。媽媽會任我們選自己愛吃的麵包,無論是當早餐,或次日帶去學校在小息時享用。每次買完麵包,我們都會興高采烈,連跑帶跳的跑進家裏;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聽見麵包車的響聲了。

  三年前媽媽去世之後,每逢回到家鄉,我特別喜歡與妹妹一起去買麵包。有時候不需要買,但我總也要去流連一番。我想,潛意識裏可能是在尋找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買麵包的感覺,那種向媽媽撒嬌,以及任選麵包的感覺。

  從未在香港吃到與家鄉一樣的麵包;但對媽媽的想念,無論在哪裏,都一樣濃厚。

11 則留言:

安雅媽媽 說...

我已經搬出去了,還好每天還可以吃到媽媽煮的晚餐.

EriC TaN 說...

不知在何时,已习惯把面包当早餐。

我的朋友有时候会问我,为什麽每天面包当早餐?

我想应该是小时候的回忆,母亲在小时候每天为我准

备一杯香浓的美禄和花生醬加牛油塗麵包。

Mee Ling 說...

mrs.cheng, 那你真是有福,羡慕哦。

cme, 嗯,你也是有福的。原來我們吃相近的東西長大,哈。

佩仪pueyyee 說...

最好吃的面包总是在记忆深处,全世界都找不到了。不过,你自己可以为别人制造这样一场记忆,在不知不觉中。

Mee Ling 說...

佩儀,好一句「最好吃的麵包總是在記憶深處」;謝謝你幫我說出了我說不出的感覺。

胡狼 說...

学习做面包,做出自己的面包 ( ^-')b
制造面包其实很好玩,可以以自己的喜好来调味,造型

Mee Ling 說...

胡狼,你是還未認識我的惰性吧?哈。

vanille 說...

寻回小时候的记忆,也是我每逢回家会做的一种习惯。

Mee Ling 說...

vanille, 美好的記憶,千金難尋,萬金不換。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說...

我也很喜欢妈妈的面包。。牛油加糖。。简单美味

Mee Ling 說...

杉,你讓我想起牛油加咖椰,也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