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7, 2007

涵養使人逆流而上

  有一座建在河旁的房子,某年發生大水災,門口的兩隻石獅子都沉到河底去了。過了十多年,主人打算重新修造房子,請人去尋找那兩隻石獅子。人們以為準是順流到下游了,划著幾隻小船,拖著鐵鉤,漂流了十多里地,但都沒找到。

  有一個老河工聽說這件事後,笑著說:「凡落在河裏的石頭,都應該到上游去尋找。這是因為石頭性質堅硬沉重,沙子性質鬆散浮動,流水不能沖動石頭,但流水沖激石頭形成的反激力,必定在石頭底下形成一個坑穴,而且越沖越深。當坑穴夠大時,石頭就要落在坑穴中。如此一直倒轉不停,於是那石頭反而逆流而上了。」最後果然在數里外的上游處找到了。

  曾經參與一個四百多人的會議,主席面對許多提問,有些更像是質問,態度與語氣都不友善。難得的是,無論面對如何尖銳的問題,主席都可以從容不迫、溫和有禮,帶著耐心,一一排解與回答。

  一個有涵養的人,不會視挑戰為挑釁,可以沉的住氣,忍受誤會,多方面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人著想,最終如實心的石獅般逆流而上,化險為夷。

  最近因網路問題,不知多發了電郵。友人們分享了內容的喜悅之餘,還體貼的問:「我收到14次你所寄來的電郵,不知是否你寄出時經歷一些問題呢?」如此諒解與關心,著實讓人窩心滿滿;涵養,的確使人與眾不同。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收到n封啦,不過我不用問,不用解釋啦,明白的,還收到背後的興奮和殷切分享的心情。

(不過我常犯多言,今次扮cool不早回應咧。)

Mee Ling 說...

Garlic,謝謝您的體諒與明白,感激啊。謝謝您對我的意思接收正確,感動啊。一路來,是因為您的鼓勵我才敢作出新嘗試啊。

匿名 說...

我性格就是這樣的了(感謝上天啦)—愛多多聲氣,路見不平,就嘰哩咕嚕:見有才華的人,不會妒忌,還會相助。

妳投稿啦,我投到現在都不想投了,寫完了放blog就算。人到無求品自高。

但人人都需要人和社會肯定,有恩賜和靈感的就盡量寫好了(其實寫多多也只是練習),離目標還好遠哩。

妳一番回饋令我掉淚哩!

Mee Ling 說...

Garlic,您們夫婦的古道熱腸,我一直銘記在心的。您再一次讓我感動,竟可以看透我的想法,是的,多寫,寫多,都是練習,練習,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