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6, 2007

我活著為了甚麼?

  朋友廿多歲就獲得博士學位,年紀輕輕就成為大學教授。在我看來,除了羡慕,還是羨慕。但他卻對我說:「我羡慕你的快樂。」還問我:「人活著的意義是甚麼?」他還說自己沒有朋友,生活很孤單,不知道活著的目的。我想了想,告訴他:「不如你去赤貧地區做做義工吧。」

  朋友有一份好工作,也結了婚,生了孩子。看在我們這些常被親友追問何時派喜糖的單身貴族眼裏,自然又是覺得羡慕。但是他告訴我:「老公甚麼都與我五五分賬,但令我不明白的是他對於照顧孩子的費用,連一分錢也不願意出,孩子好像沒他的份似的。早知道這樣,我當初就絕對不會屈服家人的壓力而結婚。唉,我活著為了甚麼?」

  北村所寫的「最後的藝術家」中,有一段這樣的吶喊:「啊,你知道甚麼叫死嗎?啊,你知道我有這麼多錢,但我卻要死了一分錢也帶不走嗎?啊!你知道死有多可怕嗎?啊!有多黑你知道嗎?世上從此沒有我了,再也沒有我王明了你知道嗎?我要死了你知道嗎?你知道不知道,我連你們說明天的事都痛苦的發抖,因為也許就沒有明天了,明天對我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明天拋棄了我你懂嗎?我整天只能呆在這可怕的房子裏,直到死我才不過只能看到窗外的幾株夾竹桃,世界對我等於零了你知道嗎?啊──」

  啊,「我活著為了甚麼?」

10 則留言:

茉莉 說...

"我活著為了甚麼?"

会问此问题者,
通常在面对乏味的生活,
或是一时的想不开,
为了什么?
对哦?
为了什么?
开心.
人生短短数十年,
不要看人有,你也要有,
人比人,
气死人.
后悔了,
也无补于事.
不过,
人也总有说后悔的权利与自由,
至少也是种减压的方式.

匿名 說...

「我活著為了甚麼?」

如果有一天我酱问, 意味着我对人生和生活已经心灰意冷, 或极度沮丧.
希望那一天不会到来.

匿名 說...

嗯,還有亞也在一公升眼淚裡也問:





我是為了甚麼而生存?

Mee Ling 說...

相信人會在不同的生命際遇裏,在類似這樣的問題中打轉。凡是認真看待生命的人,必會讓這些問題,將他們帶到人生不同的高峰。

匿名 說...

多口一句,你的朋友该让孩子跟自己姓。
对不起,竟然到你的角落来惹是生非。

Mee Ling 說...

碧綠,不多口,沒惹是非,我可是完全贊成您這絕招啊!

匿名 說...

碧綠~:贊成,還要教孩子將來有錢不要給爸爸,他的功勞只是借種!

身為男人鄙視不負責任的男人!(啊,我又惹事了)

匿名 說...

上篇是我打的,又按錯。

剛引用了,好文要多些人看,基本上這裡都是好文,但總不成全搬到我blog…

匿名 說...

真悲哀。

匿名 說...

想不到我还有支持者。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