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9, 2007

香港你往哪裏去?

──節錄自龍應台「香港你往哪裏去?」,《思索香港》。

  「所謂脫離殖民,意味着被殖民者開始認真地尋找自己、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疼愛自己。每一次遊行、每一次辯論、每一場抗爭,都會使『我是甚麼人』的困惑變得清澈。每一棟老屋被保存,每一株老樹被扶起,每一條老街被細心愛護──即使是貧民街,都會使人們驚喜:原來我的腳所踩的就是我的家、我的島、我的國。要人民愛家愛國嗎?不要花納稅人的錢去製作宣傳影片吧!你不要拆掉他的老屋老街,不要剷除他的參天老樹,不要拆散他的老街坊,不要賣掉他『祖母的日記本』,他就會自然地『心繫家國』,歌於斯,哭於斯。

  認同,從敢於擁抱自己的歷史和記憶開始,而一萬個政治人物的愛國口號呼喊,不如一支低沉的老歌、一株垂垂老樹、一條黃昏班駁的老街,給人帶來抵擋不住的眼淚和纏綿的深情。老歌、老樹、老街,代代傳承的集體記憶,就是文化。公民社會,從文化認同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