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8, 2007

改變信念改變人生

今日智語:〈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

  歌劇明星碧維麗.席爾斯的女兒,不到兩歲便已失聰。這孩子永遠聽不到她母親美妙的歌聲。

  說來令人嗟嘆,就在這時候席爾斯又生下一個智障的兒子。這位歌劇明星受了雙重打擊,一邊忙著陪女兒上聾啞學校,一邊要照顧智障的兒子,整整一年都沒法演出。

  她後來對朋友談道:「起初,我只曉得自怨自艾,『為甚麼我這麼倒霉?』後來想到:『為甚麼他們這樣倒霉?』我的態度就徹底改變了。」

  呼,好險!幸好一個意念之扭轉與約束,產生了新的信念與行動,否則這個媽媽與兩個孩子的人生恐怕就要截然不同;差點就「同歸於盡」,現在卻可以一同「出死入生」。

  面對現狀的失意與無奈,心中的掙扎與無助,暗夜的淚水與惡夢;在在琢磨人的感情,挑戰人的知性。要不是意志的聆聽與判斷,在躑躅前進中不斷修正信念,恐怕就此迷失在死胡同之中。

  有位朋友曾經暗戀一個男生,後來男生拍拖了,但女主角不是那位朋友。她一直安慰自己:「幸好他不是選擇我,否則我可能會帶給他很多不快樂。」雖然有點阿Q,也似乎有點逃避,但至少她在嘗試改變信念,助她安穩度過生命危機。

  然而有時候並非我們不願意改變信念,而是沒有力量去改變;且尋求至高的善,並接受偉大的意志來推動與約束我們吧。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只要我们多往好的方面着想,往往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奇迹总是会发生,如果我们够积极!

匿名 說...

我想引用啊,很精妙的思考和表達,勝於一般禪說,是妳原創的嗎?因我出link 也登作者名,怕人家拿了去亂傳不知作者和出處,而找不到妳。

這篇妳定然投稿的啦!

Mee Ling 說...

志成,看起來是一句簡單的"多往好的方面想",但意義很深,也不容易活用啊。人的思想常需要更新。

Garlic,故事是聽來的,後面是我寫的。您看著辦吧。

匿名 說...

貼了,作者當然是mee ling 啦!還有誰?
這篇搞去明報很有機呀,那裡需短小的添,正合。

昨晚與太太談起妳的文到處登了,我就懶投稿了,太太提醒我說:「為甚麼不投稿了?有稿費收的啊!」

我恍然大悟,連忙應:「是的,是的。」

Mee Ling 說...

呵呵,加力夫人果然聰慧,稿費是努力練習的成果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