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5, 2007

《玻璃》~ 北村

今日智語:〈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

  自從讀了邢福增博士所介紹的中國作家北村之後,一直渴望著拜讀他的著作。終於從圖書館借了幾本回來,第一本閱讀的是《玻璃》,用了四個多小時讀畢,感覺是──熱血沸騰以及激盪靈魂。

  如果說日本作家三浦綾子的小說所描寫的人性與善惡之爭是內斂、隱藏、暗湧、悲凄的;那麼中國作家北村所描述的則是激烈、表露、強烈、快速、情慾、粗俗、血腥的。事實上,兩者都在反映著你我的面目。

  茲附錄《玻璃》封底北村的一段話「我想,愛應該是對一種對象的重要價值的確認。這種確認到一個程度,就稱為愛。而且這種價值有唯一性,所以愛是專一的。因此愛是真理。
  愛有不同的深度,那麼愛到最深的才是愛,要愛到那麼深,只有捨己,別無他途。因此愛是信仰。
  愛肯定是不求回報的,但愛真的有回應。如果沒有回應,不是我們給出的愛並不是愛,就是愛得不夠深切,那人(耶穌)愛拉撒路愛得何等深切,拉撒路就要活過來。因此愛是復活。
  愛得真,不但對方得安慰,自己也得安慰,真是奇妙的事。一個深愛著的人是大無畏的。看來人類的主要職業應該是愛,要一刻不停地愛,哪一刻停下來了,那種神聖的同在就要消失,愛裏沒有懼怕。因此愛是永生。

5 則留言:

Purple Leaf 說...

真佩服你讀了這麼多的書,你好像要把圖書館裡的書全都要讀完似的!也真佩服你把刊登過的文章遂一整理及列出!看來你快可以出一本散文集或隨筆之類的作品集,到時,別忘了給我親筆簽名唷!

也依希想到曾有友人提點我應多讀幾本作品,勝過聽歌曲或音樂,但始終閱讀並不是我最大的興趣,我最大的興趣還是"手作仔",或許有一天,這閱讀的興趣可以被培養出來!

Mee Ling 說...

Purple Leaf,每讀一本書,生命就經歷一些新的改變;就是這個動力,推動我--只讀那些我愛讀的書,呵呵。

Mee Ling 說...

剛剛發現北村的書出版了第一本繁體字的,是《施洗的河》。我覺得看他的書,從第一行看起就捨不得放下。

匿名 說...

很想見見北村,很想跟他吵吵架,怎麼他那麼熱血了?看他怎擋我的寒冰掌...

Mee Ling 說...

冰旦,聽起來您也蠻熱血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