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4, 2007

找出口靠自己

今日智語:〈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我不認為接受他人的商量時,最重要的是直接回答問題;有時候,能夠先指示對方他站在哪裏,那就夠了。

  換句話說,假定有人在林中迷路,我們對這個人說:『跟著我走吧!跟我走就能找到通路。』

  乍見之下,這似乎是最正確、最親切的作法,然而,只是這樣做,有時候不能使這個人以自己的力量克服真正的苦惱或迷惑。唯有以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頓的體驗,才可以真實擁有,而這個人才會成長。

  因此,可以對那個在林中迷路的人說:『請看看天空,現在太陽在正南方,通路應該在西北方。』只要給予這樣的指示就夠了。如果只是這樣,對這個人還不夠時,也可以再說:『要找到通路的話,往落葉松林的方向去比較好。』

  林中有各種樹木,這樣說,應該可以成為很大的引路目標。我認為,聽到這些就夠了,接下來就要靠自己找出口了。」

  「不知道如何選擇的時候,選擇那對自己不利的一方,大體上都不會錯。」

  ~ 三浦綾子,《女性迷惘的心》

1 則留言:

Mee Ling 說...

Iris,您真是智慧一族啊,要多多向您學習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