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1, 2007

靈魂也沒了一半

  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了夏娃,亞當說夏娃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接著記載的是「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難怪父母會稱孩子是他們的「骨肉」了。

  夫妻相連,好比骨肉相合,二人皆因對方而變得完整,即為一體之說。當「另一半」去世的時候,彷佛靈魂也沒了一半。

  我永遠無法忘記當年外婆失去外公之後的變化,似乎就在一夜之間,外婆的黑髮全都變白了(應該是在外公去世之後,她從此不再染髮),整個人消瘦與憔悴了,後來很快就中風,導致半身不遂。

  我也從此沒有再見過那個原本滿頭黑髮,以及偶而會塗上紅色唇膏的外婆。外公的去世,彷佛把外婆的靈魂也帶走了一半。

  在爸爸身上,我好像也看到類似的情形。爸爸一生在木山工作,天天面對高風險的威脅。在他還未退休時,最愛他,也是他最愛的人,即媽媽,離他而去;為之奮鬥了一生的方向與重心,頓時瓦解了。

  三個孩子,有兩個在外地工作,為了家裏的老母親,爸爸沒有再離鄉工作。生活脫離了常規,也失去了目標。爸爸盡力的表現灑脫與積極,但從他眼底的落寞,我看見了他的孤寂與憂傷。媽媽的去世,彷佛也把爸爸的靈魂帶走了一半。

  一生相識相知、相連相繫;愛到最高峰,也痛到靈魂最深處。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生相識相知、相連相繫;愛到最高峰,也痛到靈魂最深處。

这句话说得好!! 棒!!

匿名 說...

接触你的部落格只不过是近内的事,但心中却一直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却说不出个所以为然来。今日翻阅星洲副刊的星云时,又看到同样触动我心的文笔,往作者名字一看,方才恍然大悟。特别是看到写在你名字后的“寄自香港”一词给了我个当头棒喝,未读你的部落格之前,还真对你的大命没印象,唯独记得这“寄自香港”四个字..原来很早前,就在星云读过你不少的佳作。套你的一句话,发现得还真是偶然中的偶然啊!

你的“生活一部分”今天在星云登场了。希望你继续加油继续写下去,继续感动着我们灵魂的最深处。

Mee Ling 說...

蜻蜓,謝謝哦。

木子,謝謝您給我這麼多寶貴的回應。我就是一個需要被明明白白肯定與鼓勵的人,特別在寫作方面,哈。很高興可以遇上您,人間的情緣實在奇妙,真好。

匿名 說...

我都「幸會幸會」!:D

匿名 說...

想了一整天,也忍了一整天,我真忍不住了,我要做了















又來偷文,對不起,貼了我處,可常常看嘛。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1243&prev=-1&next=1228

Mee Ling 說...

加力,您上面這個留言,讓我快要笑死了。用吧,給您「免死金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