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折騰人心的眸光

  朝尖沙咀的方向走去,在迎面而來的人群中,看見兩位高大威猛的警察,「帶著」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心想必是街頭常見的非法求乞婆婆之一。

  老婆婆背著一個沉重的大袋子,拖著不穩定的腳步,神情慌張,緩緩的跟著警察走,流露出恐懼、無奈、茫然、不知所措的眸光,看了叫人心裏折騰。

  到了紅燈處停下腳步,不期然看見眼前有兩個外籍男士,回頭直望著逐步遠去的老婆婆,令我也不禁再回頭多望了幾眼。然而那兩位男士,不像我回頭望望就轉頭再望向前方的紅燈;他們連整個身體都轉向後方,對著老婆婆離去的方向凝目而視,這副神情,讓我對他們產生了好奇。

  忍不住在大街上大刺刺直視那兩雙眼睛,我看見,他們心中對婆婆的憐憫與惻隱,是湧出來的。他們憐惜、「無奈」與「無助」的眸光,比起老婆婆的眸光,似乎更讓人折騰。

  我的目光與老婆婆的眸光沒有相遇,也沒有與兩位男士的相遇。我只是街角一對第三者的目光,卻似乎對眼前的一幕,盡收在簾底,然後慢慢感受著折騰的心跳。

  折騰,因為心疼老婆婆要過這種苦日子,更擔心她回去是否會被幕後操縱者虐待或懲罰?折騰,因為在一大堆匆忙的人群中,竟然有兩位善心的外籍男士,以整個身體語言,對老婆婆流露疼惜之情。內心,折騰著,隱隱作痛著。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的,雖說是大陸來的非法行乞,甚至非法居留,但他們生活真的艱苦了。望大陸真的可以搞好民生啦,因國家經濟進步不就是民生好的,貧富可能懸殊,窮人沒國家福利。

上月廣東與福建公安破獲拐帶兒童行乞的集團,大快人心!現在,給錢大陸兒童等於鼓勵拐帶兒童和弄得他們傷殘,如無人給錢,壞人反而會收手。

匿名 說...

就这样,穷的越来越穷,富的越来越富。
悲哀。

匿名 說...

真希望能像你那样有颗细腻的心,常常从生活中得到感动。

Mee Ling 說...

Garlic,確實是大快人心啊!

Welcome to 誠。

蕃茄,其實我覺得您的心思才真是細膩呢。

匿名 說...

嗯,怎么说呢?

Mee Ling 說...

哦,從您的部落格,讀您的詩章,都可看見與感受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