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2, 2007

在生我未認識您

照片:美玲媽媽抱著小時候的美玲
一想念就讓我流淚的媽媽,

  剛剛忽然想到這句話──「在生我未認識您」。是的,沒錯,當您在生時,我未認識您,不是指完全不認識您,而是認識的太少。

  然而在您去世之後,我開始像進入寶礦似的,掘開一堆又一堆的寶藏,打開一個又一個的寶盒;重新的、不斷的、多角度的,一次又一次的認識您。

  自從您於22.08.2004,以48之齡去世之後,我總是告訴人:「我媽媽生前切了右腳下肢,後來左身中風,只剩下右手可以活動。」

  但最近我發現自己錯了,因為我突然想起您右腳的膝蓋處,手術的傷口不但神奇快速的癒合,留下的大腿之靈活有力,更是讓所有認識與探望您的人都驚嘆不已。大家都認同,在您陷入見者無不落淚的痛苦時,上帝的恩典也是極其顯然的。

  每次您按照我們的要求,踢動著短短的「飛毛腿」時,都逗的我們哈哈大笑。苦難與病魔沒有磨盡您的意志與毅力,更未曾把您擊垮;您反而帶著苦難,微笑著昂然前進,從未退縮。

  媽,我為著自己的盲點感到慚愧;更為著您一生活在困境中,卻從不為自己爭取或辯解,總是默默忍受著所有的挑剔與誤會,安靜的挑起生命的擔子,約束與節制自己,在危機中更加呈現生命的安穩踏實與自在,讓我激動又欽佩。

  還有好幾次,在教會唱著聖詩時,我忍不住流淚了。那些熟悉的曲調,讓我想起在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的您,那副全然投入的神態,還有終生對上帝單純的信心,並一生以開車接送弟兄姐妹為服事上帝。我深深的知道,您所擺上的可能是世人眼中毫不起眼,卻是上帝最看重的──「忠心」。

  媽,原來在這講求「眼見」的世界,您卻是以信心活著,以致您可以忍受世上暫時的痛楚,活出得勝的人生。您去世之後,我痛徹肝腸,且面對了前所未有的空曠與寂寞。是的,您是死去了,但您精采人生的展現,卻是剛剛開始。媽,我相信在某個形式上,我將依附著您,直到我們在天家相會。


12.01.2007

媽媽去世後的文章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以疼您一下, 好吗?

每次看到您写妈妈, 我都被感动
每次都感应着,
在写着、写着,在想着、想着的ML
眼睛会不会有一点点的湿?

疼疼一下,好吗?

Mee Ling 說...

新怡有一顆容易感應的心,還有善良的同理心,謝謝。

還好,只是把過去不斷在整理的東西,在靈感來到時,寫出來。所以寫的時候,未必是最激動的時刻。已經沉澱一些時日了。

倒是您的動容,讓我更加感動呢。

匿名 說...

不断整理与时间真的是可以
让人长大、看得更多、更加了解、活得更好~~

新怡经过一段日子的整理
最近“淘气”起来了
也开心了很多

感恩在整理、处理的过程中
有您和其他的部落客从中鼓励
虽然只在这“虚构的世界”
可是却有体会到 - 感动

新怡答应过:会好好的
新怡真的是好好的

祝福着自己、祝福着您、也祝福着大家

** 平安、快乐 **

匿名 說...

你把母亲的好写得太好了!

Mee Ling 說...

這一篇的照片,是美玲媽媽抱著小時候的美玲,美玲的妹妹在媽媽的肚子裏呢。

匿名 說...

看了你的文章,益发觉得应该多多赖在父母身旁。
因为有父母的疼爱不是必然的。
你妈妈会以你为荣。

匿名 說...

直至我懂事以来,才变得默默地留意家人的颜容,真的沧桑了许多……

谢谢你meiling

Mee Ling 說...

Twilight,那份滄桑,因為愛,是讓人動容與感謝的,對嗎?

Mee Ling 說...

碧綠,若有幸福與愛,多珍惜之。

匿名 說...

是滴,比起以前不屑父母为我做的事情,现在更珍惜跟他们相处的时间……

匿名 說...

是呢,上次的比賽你有參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