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8, 2007

人不可單為己而活

  為甚麼世上有苦難、貧窮、戰爭、疾病?為甚麼世界有這麼多不公平?小女子我認為──因為人不可單為己而活,我們應該都要為別人付出一些甚麼,做一些甚麼才對。

  禱告會結束時,一位盲人弟兄經過我面前,問有誰可以帶他走到門口。我自然的伸出手牽著他,雖然內心有點掙扎,因覺得他有點邋遢,讓我有點不敢碰他。看著他慢慢的走下樓梯,我為著自己剛才的猶疑,受到羞愧的譴責。

  後來我才知道,他自小在孤兒院長大,從來沒有感受過家人的愛與關心。現在他必需接受洗腎,並住進了老人院。但他經常參加教會的聚會,也有好些盲人朋友幫助與關心他。

  看,幸好他身邊有許多不是單為自己而活的人,愛他、支持他,他才能活的更好,更有力量去克服各種障礙。如果每一個人都像我那樣怕這個怕那個,試問他怎能體會到人本是天下一家,本來就應該互勉互愛的呢?

  或許你會說我思想太簡單,經驗太膚淺,不認識人心詭詐,不懂得適者生存,還說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之類的話。又或者,每個民生的背後,都背負著各種複雜的國家法制、歷史文化、民族傳統等一籮筐的問題。

  是的,我不否認。但我有一個固執──人不可單為己而活,我們應該都要為別人付出一些甚麼,做一些甚麼才對。這是不容置疑的,對吧?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来人是应该义无反顾的帮助人,只是近来治安不好,坏人又喜欢利用别人的善心来作恶,所以还是小心。

Mee Ling 說...

智者也說過,因為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

匿名 說...

我也相信人不是为自己而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