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9, 2007

五色頭髮的聯想

  今天看見兩個女人,忍不住打了個哆嗦;她們頭頂上剛長出來的頭髮是白色的,下來是灰色的,接著是黑色、黑褐色,最尾端是接近枯黃的褐色;明顯可見是還未及時染髮的「後果」。

  不禁想起一位素來以強悍聞名的女教授,剛認識她時頭髮仍是全黑的。過了幾年再見到她,竟然滿頭灰髮,但瞳孔仍是炯炯有神,臉孔發光亮麗,依然神采飛揚。前不久在某個聚會遇到她,她竟然熱情親切的拉住我的手,可惜現場太多人找她,所以無法聊上幾句。

  因為那位女教授,讓我覺得頭髮顏色的轉變,似乎正述說著生命轉變的神奇故事。黑髮的她強悍近乎冷漠,然而多年後灰髮的她,卻展現了謙和溫柔的一面。頭髮,似乎帶著神祕的力量,見證著生命的成長與蛻變。

  為甚麼要染髮?任由頭髮的顏色自然轉變,有甚麼不好嗎?太多白髮,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嘛。哎呀,看人不單看頭髮,還要看眼睛、神情、氣質、心靈等。但是第一個印象很重要啊。喔,我見過好多女人都任由頭髮自然變色,但她們的臉蛋仍是容光煥發的啊,而且我不想弄壞髮質啊。

  偶而心癢癢想要嘗試染髮時,就會出現以上的自我對話。今天看見的五色頭髮,再次肯定染色的頭髮不好打理,也不適合我喜歡簡單自然的個性。倒是女教授在歲月中的大轉變,讓我想了一遍又一遍。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时也会想一想。但都不会染。怕麻烦! 还是简简单单比较好。

或许有一天,当我五六十年华时,会把灰发染成黑。哈哈!

Mee Ling 說...

哈,有意思。那您到時候一定是個雍容華貴的老太婆了,呵呵。

匿名 說...

我不喜欢染发,不过可能再过几年,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欺骗自己,欺骗别人,而去把头发染成红色也说不定。

匿名 說...

那麼你的頭髮有多少成是白色的?

Mee Ling 說...

不在乎多少成,只在乎明顯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