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已知的螞蟻約有8,000種類

資料來自《天使心》5月號 / 2007年
  「已知的螞蟻約有8,000種類,分佈在世界各地,體積由2毫米至25毫米不等。力大無窮的螞蟻能舉起逾自己體重七倍的食物,這種昆蟲的生態一直叫科學家著迷,2003年美國太空總署就曾進行一項太空實驗,觀察螞蟻在無重狀態下能否向下挖隧道。

  螞蟻的壽命約八至十週,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蟻后和雄蟻負責繁殖,工蟻負責照顧幼蟲和覓食,體型較大的兵蟻則保護蟻巢(工蟻和兵蟻均是沒有繁殖能力的雌蟻)。

  螞蟻的社會非常有組織,牠們不是靠監督指揮,而是靠彼此間的互動,螞蟻在尋找食物時便充分發揮這種互動性。當一隻螞蟻發現食物後,牠會在回程留下一種化學物質──信息素,其他螞蟻會沿著這條路去尋找食物。通常最早回巢的螞蟻,行走的路線最短,牠在回程時又加強了信息素的氣味,於是所有螞蟻會選擇氣味最強,路程最短的路線。電腦程式專家向螞蟻這種聰明的覓食技巧借鏡,研究出可解決複雜資訊科技問題的軟件,例如在通訊網絡擠塞時進行疏導。」

  這讓我想起聖經箴言六6:「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6 則留言:

安雅媽媽 說...

前幾天在新加坡不見有蚊子,但倒有不少螞蟻.小侄女害怕螞蟻,不停叫我:二嬸,can u kill the ants??結果,我......殺生了.

Mee Ling 說...

mrs.cheng, hahaha...從螞蟻身上,我看到上帝的創造實在好偉大好偉大啊!

湘绣蜻蜓 說...

当我看national geography的野生动物报道时,每一次都觉得上帝的创造,太奇妙了 :)

Mee Ling 說...

蜻蜓,是啊,上帝真的很勁很勁啊!

晨晚 說...

一种米养千种蚁~ :D

Mee Ling 說...

晨晚,哈,好有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