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雞腿情意結

  與朋友吃下午茶,點了一個雞腿,還有一杯冰凍檸檬茶。吃著雞腿的時候,忽然有一個醒悟,告訴朋友:「原來我有雞腿情意結。」朋友問:「怎麼說?」

  我說:「我忽然想起,原來小時候家裏煲雞湯的時候,雞腿一定是歸給祖母與弟弟,或者祖母與爸爸。雞翅膀則歸我與妹妹,雞腳歸媽媽。我很少有機會吃到雞腿,就算有機會吃,內心也會很不安,覺得是『大逆不道』,好像是對祖母不敬不孝似的。」

  可能這也造成我一直都認為雞腿是珍貴的食品,所以當初看見香港的朋友在街邊買雞腿,我根本不敢買,或者當朋友分給我吃的時候,我也不敢大口咬。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一個雞腿才幾塊錢,覺得簡直是晴天霹靂、不可置信。

  一份十多塊錢的下午茶,一個雞腿加一杯紅豆冰,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奢侈的享受,久久才捨得享受一次。但我好想說:「可以自己一個人吃一個雞腿,感覺真的好痛快。」

  想起一位朋友特別喜歡紅豆冰,他說:「因為小時候家裏很窮,唯有看見爸爸與朋友去茶餐廳的時候,我們三兄妹才有機會『鼠進去』。爸爸一看見我們三隻猴子,立刻用手掩住餐牌,喊一聲:『伙計,來一個紅豆冰,三支飲管。』你可以想像,我們是『吸的快,好世界』,所以我從小就一直很想要『自己一個人喝一杯紅豆杯』。」

  的確,情意結,影響著人的喜好。

13 則留言:

Beck Lim 說...

我比较喜欢鸡翅膀~

湘绣蜻蜓 說...

err。。this sounds like “童年阴影”咧。。
从小我很喜欢文具,可是家里没钱,只买得起便宜便宜的。到现在,我都很喜欢逛书局,然后“泡”在文具部很久很久不愿意离开,左看看右动动。尤其是看见小时候用过或者想买又没钱买的,很怀念。现在很想统统买下来,可是买了要做什么呢?
所以啊,以前没钱买,现在有钱,买了也没用,人很多时候有很多的不得已。

Mee Ling 說...

beck lim, 但你沒有童年情意結吧?哈。

蜻蜓,哎呀,真巧,我也想過是否童年陰影,但始終覺得有點分別。哈哈,再一次巧合,我也對文具店情有獨鍾,前不久竟然有機會為自己買一些文具,感覺真是超棒。記得小時候最想要的是一個大的削筆座,但一直都沒有。現在也用不著了。

tumi荼蘼 說...

关于鸡腿的事,我家也是如此教育的,有长辈在,鸡腿一定是给他们。一代传一代,也不觉有何不妥。哈,其实我们一家人都不爱吃鸡腿啦。

Frankie 說...

哈哈。。。真是个感性的女孩。

Mee Ling 說...

tumi, 嗯,那現代家庭要不要輪流吃雞腿?

凡奇,啊?雞腿與感性有關?

tumi荼蘼 說...

问题是,现在的孩子大概都不吃煲汤的鸡啦。他们是KFC之子。所以轮流吃鸡腿的问题大概不存在。

突然想起小时候跟小哥抢鸡胗的事。

安雅媽媽 說...

中學有個男同學差不多天天買盒飯都是雞肶飯,結果得了個外號:雞肶強.

我爸年輕時家里窮,不要說雞腿,連肉都罕見.到他有能力賺錢時,天天吃雞腿飯,結果現在看見雞腿就怕怕.

木子 說...

有了情意结,才会特别珍惜那如今已垂手可得之物。

Mee Ling 說...

tumi, 謝謝提醒,否則還不知道自己老了,哈。

mrs.cheng, 明白,上一輩很多都是這樣的。

木子,謝謝你把我想說但不知怎麼說的一個含意說出來了,你真是心目清明啊。

萍凡女子 說...

让鸡腿,也常是一种爱的表现。以前,我的父亲会留给我,现在我会留给孩子,觉得最好的不该是留给自己。

情意结悄悄萌芽,都因为难得可贵。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說...

往往小时候难能可贵的东西,长大后,变得普通了。。 有点遗憾

Mee Ling 說...

杉,嗯,人長大了,對很多事物的感觀也隨著改變。除了遺憾,也有其他感受吧?